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法式奶酪,“臭”味道的魔术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8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法兰西,这个浪漫的国家除了是醉人而优雅的葡萄酒世界,也是“重口味”美食奶酪的王国。


用最“理科”话的语言来讲,一块奶酪的产生,与一种存在于动物胃里的叫做“凝乳酶”的物质,以及“温度”、“发酵”等关键字密不可分。而这一说法竟然也和一段奶酪诞生传说不谋而合:当时人们将动物的胃作为制作皮囊的原料,在迁徙途中,装满牛奶的皮囊在炎炎烈日下随着车马前进不停震荡,于是皮囊中的牛奶发酵,就形成了奶酪。

这是一个像魔法一般的呈现过程。鲜奶加入“凝乳酶”,使其凝固变成果冻态,然后进行切割,此时会自动析出来“乳清”。剩下的干物质就是“鲜凝乳奶酪”,然后用不同的磨具定型、再加入不同的霉菌、在不同的温度下经过不同的发酵时间,就制成了不同的奶酪。


而奶酪的软硬一般取决于发酵时间,通常越硬的奶酪发酵期越长。软质奶酪的发酵周期为2个星期左右,蓝纹的发酵时间大概是40天;而硬质奶酪的发酵时间则需要3个月左右。


法式奶酪像葡萄酒界一样,充满“机缘”、“性格”,带着每个制作者的故事和感情。根据所选择的的奶源、菌类以及发酵时间的不同,演绎出无数形象,有鲜制奶酪、硬质奶酪、羊奶奶酪等诸多品种,即使所用原料相同,形状的不同、发酵环境的区别也让手工奶酪每块都有着自己的风味,既有像豆腐脑般的“鲜凝乳奶酪”,也有摔在桌上“咣当”一声响的硬质奶酪,从口味清新柔滑,到很多人闻之憋气的“臭”,都不尽相同。


这也是它与一般工业奶酪一个巨大的区别。工业奶酪需要用高温灭菌或巴氏杀菌法对牛奶进行杀菌处理,这样生产出来的就是熟奶酪,而未经这种处理的就叫生奶。高温灭菌可能会损失掉高达20%-40%的营养;巴氏消毒虽然能保留大部分营养,但会损失掉奶中一些天然的,对人体有益的酶;生奶则保留了所有的营养。因此生奶酪是保留了奶中的所有营养,而熟奶酪则相对会有所损失。


法式奶酪更像是一种文化,除了在制作上的诸多讲究和细节,在吃的时候也充满着变化带来的不同体验和感受。有的奶酪可以像饼干一样当做休闲的小食,或是烹调的搭配,滋(rong)味(yi)浓(zhang)郁(pang),有时候也能够和葡萄酒交相增辉,产生奇妙的碰撞。有点夸张的说,世界上没有两块味道完全相同的手工奶酪,每一块都有自己的一点点独特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