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关于饮食,你不知道的那些知识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1、辣是什么味道?辣不是味道,是痛觉。辣椒素是辣椒里的活性成分,当辣椒素刺激到舌部的疼痛感受器时,会向大脑发射疼痛警报,全身的感觉器官都会接收到疼痛信号。

2、为什么有人不爱吃香菜?一种叫OR6A2的基因能让人感受到乙醛,而肥皂里也含有乙醛,所以吃香菜会吃出肥皂味。

3、鱼为什么有腥臭味?鱼类的腥臭味主要由于三甲胺,很多海洋生物为了降低体液温度会分泌三甲胺。



4、为什么曾经讨厌的食物变得好吃了?答案是我们的味蕾在不断变化。人的味蕾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渐渐消失。有很多我们认为“品尝”到的味道实际上是通过嗅觉感受器感受到的。上了年纪之后味蕾不再重生,因此老年人对味道不再敏感,年纪越大越喜欢“重口味”的食物。


5、为啥鸡蛋一加热就变固体?鸡蛋是由球状蛋白质构成的。生鸡蛋内部的化学键维持着鸡蛋内部的和谐,煮熟之后,蛋白质分子的结构在热作用下被破坏,导致鸡蛋的性状发生改变,也就是生物变性。


6、那么,能不能让熟鸡蛋变回生鸡蛋?技术上说是可以的,但实际上并不能让鸡蛋百分百恢复原状。要让熟蛋变生蛋,需要把错综复杂的蛋白质进行分离,使其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需要加入化学物质,但就算变回生蛋,也没法吃了。


7、无籽葡萄没有种子,当初是怎么种的?无籽葡萄简单来说就是对基因突变葡萄的克隆,从而有选择性地培育出无籽或少籽的葡萄。跟动物不同,植物很容易克隆,因为大部分都是无性繁殖。植物组织在一定情况下可以完成自我复制。


8、谁是第一个吃奶酪的人?有充分证据证明,公元前7000年人类就开始加工液态奶了,证据就是被发现的搅奶工具,里面还有残留的奶制品。历史上,世界各地都用搅奶工具做过酸奶和奶酪。


9、吃完豆子为什么想放屁?豆类的糖分主要是大量的低聚糖,可是这种糖无法被人类消化吸收,于是它完好无损地穿过小肠,到达大肠,经过细菌分解产生难闻的硫和甲烷,被当作废气排出。


10、为啥吃完芦笋尿尿有股怪味?芦笋里有一种特有的物质,叫做笋酸。它会进入你的尿液,使尿液有一股硫化物的味道。


11、吃冰淇淋或喝冷饮时可能会突然头痛,是怎么回事?调查人员称,这是因为口腔突然收到冷食的刺激,为了缓解低温刺激,头部和面部的血管收缩,血液冲击神经末梢,引发头痛。


12、为啥酒喝多了就犯蠢?酒精会影响大脑内一种叫GABA(氨基丁酸)的神经递质,GABA具有组织语言和判断功能,一旦被酒精麻痹,想不胡说八道都不行了。同时,酒精还会影响另一种神经递质——谷氨酸,此物负责记忆和学习,喝多了酒后的大脑就像一台中了病毒的电脑,基本功能全废。但同时,酒精会促进血清和多巴胺的释放,给人的感觉就两个字:舒坦。所以即使变蠢,人们还是想喝酒。


13、喝混酒为什么不好?专家表示,并不是混酒本身威力更大,而是喝酒的顺序和酒的种类造成的。如果你先喝了酒精度低的酒,你对酒精的承受能力就低,再喝烈酒时你的身体来不及适应,就会醉得更快,对身体的负担也更重一些。


14、苹果里的糖和士力架里的糖一样吗?当然不一样,士力架吃多了是有副作用的。不含纤维素或蛋白质的糖分会导致血糖升高,于是身体分泌胰岛素,试图将糖分排出体外,而胰岛素的分泌会造成脂肪堆积,人也变得暴躁易怒。天然水果里的糖分有纤维素或蛋白质做伴侣,不会产生这些副作用。


15、为什么伤心时想吃高热量食物?吃高热量食物时身体会释放血清素,这是一种能让人感觉快乐的荷尔蒙,对于调节情绪有很大作用。所以失恋的人经常会选择把悲痛化为食量。


16、为什么垃圾食品更好吃?从进化角度来说,原始人更青睐高卡路里的食物,以提高自己的生存几率。虽然现代人运动量不大,消耗的卡路里也不多,但骨子里的生存本能仍促使我们尽可能吸收高卡路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