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春天里的”菜王“,补血明目,滋养全身!赶紧开吃吧~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尝鲜无不道春笋”,春笋味道鲜嫩,营养丰富,而且水分充足,春天多吃春笋是最好的,被誉为春天的“菜王”。既然春笋那么好,平时就应该多吃一些,所以春笋怎么吃比较好吃呢?


春笋的营养价值


1.化痰止咳
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


2.消食
春笋有助于胃酸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宜于治疗饮食积滞证。


3.补血益气
适宜肤色没有光华,失去红润、手脚冰冷的人群。


4.明目
春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对眼睛的发育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合成视网膜视杆细胞感光物质。


5.健脾
春笋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6.养颜护肤
春笋含有胡萝卜素,有助于维持皮肤细胞组织正常机能,刺激皮肤新陈代谢,保持皮肤润泽细嫩。


春笋的家常做法


1
春笋豆腐汤


主料:春笋 (3根)、内酯豆腐 (1盒)

辅料:香椿苗 (适量)、枸杞 (适量)

做法:

1、内酯豆腐取出,切小块.;香椿苗洗净,沥水。

2、放入淡盐水中浸泡5分钟。

3、春笋切片,入沸水锅中焯3-5分钟后捞出,去草酸,除涩味。

4、锅中加入高汤、春笋、豆腐,旺火烧开。

5、转至小火调入盐、枸杞,慢煮5分钟。

6、倒入洗净的香椿苗,即可关火。


2
三杯竹笋


主料:春笋 (400克)

辅料:九层塔 (1枝)、红葱头 (5个)、朝天椒 (2个)、姜 (2片)

做法:

1、红葱头剥皮、去根,切小块;姜切片、朝天椒切成斜片;九层塔洗净,取叶片待用。

2、春笋去壳,切成滚刀块。

3、锅置火上适量油烧至7成热,放入笋块炸至笋块表面微微收缩捞出。

4、另起锅,注入香油烧至5成热,放入蒜粒、红葱头、姜片、朝天椒爆香。

5、放入笋块,加入生抽、冰糖翻炒片刻。

6、锅中调入米酒,大火烧至汤汁渐浓。

7、撒入九层塔翻炒至叶片变软即可。


3
春笋砂锅煲鸭汤


主料:春笋 (1根)、番鸭 (1腿)

辅料:胡萝卜 (半根)、生姜 (1小块)

做法:

1、把春笋和胡萝卜用波纹刀切好,生姜切片备用。

2、温开水倒入砂锅煲内,倒入洗好的鸭腿和生姜片。

3、倒入料酒开大火待水开了转小火。

4、待小火煲到40分钟了,撇去浮沫倒入胡萝卜片。

5、倒入春笋,盖上盖子用小火慢慢炖40分钟。

6、倒入适量的盐巴,就可以出锅了


4
油焖春笋


主料:春笋 (300g(去壳))

辅料:油 (适量)、盐 (适量)、香葱 (适量)、鲜酱油 (适量)、老抽 (适量)、糖 (一勺)、白胡椒粉 (适量)

做法:

1、春笋去壳洗净,香葱洗净

2、用刀的平面将春笋拍破,再切寸段

3、放入沸水中焯水3分钟捞出备用,香葱切段

4、锅中倒入适量油,将油烧热后放入几根葱白爆香

5、倒入春笋翻炒片刻,调入半勺盐、鲜酱油、老抽、一勺糖

6、翻炒均匀后倒入小半碗清水,盖上盖子焖5到8分钟

7、汤汁收至浓稠后,将剩余的葱段放入,撒点胡椒粉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5
咸肉片煲春笋


主料:春笋 (250克)、咸肉 (100克)

做法:

1、春笋剥去壳,洗净,切片.咸肉洗净切片。

2、把咸肉用开水焯一下,去掉点咸味.

3、春笋片也放开水焯一下捞出。

4、取砂锅,放姜片,葱段.放入咸肉片、春笋片

5、加点料酒,中火煮开,小火煲20分钟.

6、放些枸杞。煮开即可。


春笋的选购方法

一、看笋壳。笋壳一般以嫩黄色为佳。根部偏黄白色,中部到尖部棕黄色而又光泽是比较新鲜的笋。如果中部到尖部发暗褐色,新鲜度就会差很多。

二、看笋肉。笋肉的颜色越白则越脆嫩,笋肉黄色者质量次之,绿色的则质量较差。

三、看笋节。鲜笋的节与节之间越是紧密,则其肉质也就越为细嫩。

四、看笋体。蔸大尾小的笋肉多壳少,且味道尤为脆甜鲜嫩。另外,不要买太大的竹笋,从根部到尖部不超过30公分最好。



五、用手摸。最后,你可以用手摸一摸,感觉是不是很湿润,如果太湿润,里面可能已经开始变质。如果剥开竹笋,里面很湿,而且发绿,质地像熟了似的,那就是开始变坏的一种标志,尽量不要食用了。

六、看芽花。春笋的尖端开出的芽花色要白中带黄,这是优质春笋。如芽花颜色是绿色,这是变老的劣质笋。

七、看根部。春笋的根部四周如出现白色珠状突出物的话,这便是温州人俗称的“白茅笋”,此笋味道更佳。若是珠状突出物变黑,那么,这春笋是劣质老笋。

八、指掐法。将春笋底部朝上,用手指甲轻轻地在笋肉上一掐,如出现一道深深被指甲掐成的印痕即是优质嫩笋。如掐下去是浅浅的印痕或没有反应便是劣质老笋。

总的来说,春笋应挑选短粗、紫皮带茸,肉为白色,形如鞭子的为好。这样的春笋才足够鲜嫩。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