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日本饮食文化小知识 走进日本居酒屋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在深夜晃荡的季节里。居酒屋,无疑是我们消磨时间的好去处。的确,在所有类型的夜间餐饮场所里,也只有居酒屋兼顾美食和美酒,让深夜的城市,令人感动。


居酒屋,停下来喝酒


居酒屋源于江户时代,是日本平民百姓喝酒的地方,“居酒”二字是“停下来喝酒”的意思。一直到19世纪中后期,居酒屋开始向着小餐馆的方向慢慢发展。现代居酒屋文化的兴盛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那时候日本经济从二战后恢复过来,开始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男性职员们也在工作之余,养成饮酒交际的习惯。


这时既有美酒又有食物的居酒屋成了他们最常去的地方,居酒屋同时也引进了大量洋酒和西餐元素。差不多在10年后,居酒屋已经发展成一种餐厅的形式,日本的男女老少都可以在那里用正餐,并且居酒屋的种类、风格也开始多样化。本世纪初,随着日本料理在世界美食中的地位提升以及在很多影视作品中的出镜,居酒屋这种形式的日料小餐馆走向世界。




TIPS:居酒屋也分类


居酒屋的类别,根据所提供的食物被区分:当下主流的居酒屋以大众的日本料理为主,涵盖刺身、烤肉、面食和菜肴,因为技术原因,很少出现寿司,菜肴方面则带有一些西餐的元素。

  1. 烤鸡肉居酒屋是比较传统的形式,提供日本最常见的烤串——烤鸡肉,除了鸡肉各个部位外,还有京葱、银杏、菌菇等烤串。此外还会有烤牛肉。现在一些主打烧烤的居酒屋所提供的食材种类已经大大增加。

2.  炉端烧居酒屋做的是沙盘烧烤,这在中国比较少见。炉端烧是 将食物在炭边烤熟,这种比较高难度的烹饪方式,在我们这里就发展成了高级餐厅。

3.  还有一些居酒屋主打面食,各种荞麦面、乌冬面等是它们的招 牌,对面条本身的要求尤其高。很多去那里的客人,都是抱着填饱肚子再喝酒的打算。


居酒屋不能错过的美食


如果你去居酒屋还停留于只会点鳗鱼饭的阶段,那么,你距离居酒屋美食家还有好几道菜的距离。

1. 炸鸡块


不管在居酒屋里喝什么酒,日式的酒肴中,鸡肉永远是最常见的选择,而油炸这种几乎人见人爱的烹饪方式,更是能最直接地打动味蕾。鸡肉一直是日本平民百姓最喜爱的食物,油炸的鸡块外脆里嫩,鲜香俱全,在任何场合都不能缺少。


炸鸡块和清酒、啤酒这些口味较清淡的酒搭配不但能解油腻,更能增添鸡肉的鲜味,和兑了水或其他软饮的烧酒、洋酒也能搭配。


这种看上去非常平民的菜肴最容易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让人在第一时间就体验到居酒屋的氛围。

2. 烤奶酪鸡肉


由于二战后受西式文化熏陶,日本的居酒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就做起了成熟的“洋风料理”,很多西餐食材被用到传统日本料理中。如今,奶酪在中国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而比我们先一步接触西方文化的日本,用奶酪来点缀烤串可谓是一大发明。


鸡肉刷上酱料后,烤得恰到好处,口感滑嫩,上面再盖一层奶酪,看上去就很诱人。奶酪在高温的作用下与鸡肉紧贴,浓郁的奶香和肉香飘出时,令你马上心情大好。

3. 鸡肉南蛮风


鸡肉南蛮风是很受欢迎的一道炸物,这是日本宫崎县的名菜,每一个去那里旅游的人都会被告知这道菜“不容错过”。鸡肉块用麦粉和鸡蛋揉过后油炸,然后淋上甜醋等汁水,混合着鸡肉的香味和麦香味。


鸡肉块下面用蔬菜丝垫着,蔬菜吸收了汁水的味道,爽脆鲜甜,再配上金黄色的、同样爽脆的腌萝卜,很合女性客人的口味。每家居酒屋在做这道菜的时候配制汁水都有独家手法,如果能在菜单上看见这道菜的话,会是很好的开胃菜选择。


鸡肉、鸡肉, 还是鸡肉!没错,鸡料理就是居酒屋的镇店之宝, 把这种家常的食材做出各种花式,是店主心思所在。

4. 酱烤鳕鱼


高级一些的居酒屋里,会提供一些工艺复杂的料理,酱烤鳕鱼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菜。酱烤的“酱”极其讲究,不同的日料店都使用大致相近的做法,每家的口味又有细微的差别。


酱的组成一般会包括带来咸味和鲜味的酱油、带来更重鲜味的味口曾和带来甜味的蜂蜜,将这些调味料混合后腌制一段时间鳕鱼,令味道渗入鱼肉的肌理中,烤出来的鳕鱼就非常美味了。


更精致的酱烤鳕鱼中还会搭配一些海鲜,如带子、扇贝等,并使用紫苏酱之类风味特别的酱汁做蘸。

5. 京葱鸡腿肉


鸡腿肉是鸡肉烧烤里点击率最高的,质地嫩,汁水又丰富,符合东方人的口味。搭配鸡腿肉一起烤的黄金搭档当属京葱,烤至微焦,葱香扑鼻,咬上去葱香诱人,而且口感非常实在。


考究一点儿的居酒屋,会把京葱辛辣味比较重,比较难嚼的外皮会多去掉一层。有的居酒屋也会将鸡腿肉和京葱分开烤,毕竟不是每一个客人都喜欢京葱的。有一些人不喜欢京葱,因为吃过之后嘴里会有一股异味。


但是在深夜光顾居酒屋之后,大多数人下一个目标就是回家睡觉,实在没必要多在意啦。

6. 日式抹茶甜品


餐后吃甜品本来是西方的饮食习惯,但现在东方人也有了这个情调。设备完善一点的居酒屋都会自己做些甜品,而甜品的口味里,最有代表性的是以日本抹茶为基调,包括抹茶冰激凌和抹茶蛋糕等。抹茶被做成甜品,无论是和牛奶还是和芝士都能融洽共处,口味上的效果让人很有愉悦感。

7. 梅子茶泡饭


居酒屋的主食里,荞麦面和乌冬面一直是主角,但是茶泡饭的地位也不容小视,它也有着很大一批拥趸。茶泡饭做起来既方便又能充饥,却有着丰富多样的口味和精致的视觉感,是日本速食文化和极致主义结合的象征。


在很多居酒屋里都能看见鲑鱼茶泡饭和梅子茶泡饭,后者更为传统。梅子茶泡饭集鲜味和酸味一体,带着腌梅子的清香,如果前面吃了不少油腻的东西,那么几口酸酸的梅子茶泡饭入口,一定会让你的舌头有焕然一新的味觉。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