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吃他做的菜 再听他讲故事

作者:vylyh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1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输入您的微信号)

——————————————————

我没有如此喜欢过一个男人的笑容。

他是普吉岛上Baan Klung Jinda餐厅的老板。餐厅为单独的别墅,融合葡萄牙式和中式建筑风格,前面是一片很大的草坪。老板说这栋房子有百多年的历史,是明末时南下普吉的一中国将军的后裔所建。80多年前屋主以6500泰铢象征性价格捐给了普吉政府,前几年政府又将此屋交由私人经营,亦是现在的餐厅老板。

老板是极谦逊温和之人,笑容很温暖。他亦是一位因对泰菜有真切深厚的感情,而走上深研之路的有心人。不仅泰菜的历史和菜式特点都能娓娓道来,并且泰菜的烹饪亦很有功力。专门为我们准备了最为传统精致的泰国王室风味,配上红酒。老板极为细心地在等菜或是换餐具的空隙,为我们讲上一些泰菜的故事。这样他就营造出极为舒适和愉悦的就餐氛围,我们既尝到了众多美食,好奇心也得到充分满足。

他说1864年泰国王室的饮食菜谱才流入民间,泰菜实则也有民间和经典之分,后者更多讲究食材、制作上的精做细研,自有传承。

青木瓜沙律原是要配甜猪肉和一种叫蝴蝶豆的植物汁煮的油饭同吃,油饭色微紫,有淡淡植物香味。蝴蝶豆这种植物本已极为少见,老板费了许多心机方才又重新寻到。

肉丸青菜汤Dumneng就完全颠覆了对泰汤的印象。即使知道冬阴功也有清汤和浓汤之分后,也不曾想过泰国的汤也有如此清和的时候。猪肉丸、青菜叶、香菇、蒜蓉和高汤煮成,味鲜而清,若不说,定以为是一味中式汤水。老板笑着肯定,这就是传统的一道泰汤。


青咖喱蒸鱼茸也不常见,用蕉叶裹鱼茸蒸制而成,鱼茸里混有辣椒、香草等调味料。软香柔和,有些许蕉叶的青味。后来想起在曼谷曾买过一条用叶包裹的鱼,有几分相似。只是那是整条,做法远没此处的精致。


玛里玉的甜品很像糯米糍,连丸芯都一样:椰丝芝麻和白糖。不同的是糯米粉中加了香兰叶的汁液,故而呈绿色。这是一道很有年份的传统甜品。


小香蕉配蛋黄酥也是传统甜品。蛋黄酥制作很费时间,铜盆烧开糖水后,放至一定热度,将蛋黄慢慢注入待凝固后取出放凉。听说我们来泰国后还没有时间吃到地道芒果糯米饭时,老板随即安排厨房做来满满一大盘。


那是美好的一晚,因为老板,得以见到不同以往所认识的泰菜面容,这是难得的饮食经历。听说餐厅有地道的泰国烹饪学习班,但凡对泰菜有兴趣的,随到随学。

那晚想说的道别语其实是:老板,你的笑容很“老妈妈”,真的很“老妈妈”。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