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泰菜的隐秘魅力

作者:vylyh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1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输入您的微信号)

泰菜,对我来说一直有着隐秘的魅力。在酸辣鲜咸甜的皮相之下,内敛和天真,单纯和复杂,柔和如丝绸又自然地像棉,激烈却也沉静。

泰国,泰菜,我往矣。

泰菜四派

虽说酸辣鲜咸甜是泰菜的灵魂,但细分之下,泰菜又分为四派:

中部:湄南河沿岸的平原地带,农作物丰富,经济富庶,是泰国的中心地带,曼谷是代表。饮食有融合特色,味道细腻丰厚,卖相精致。

泰北:清迈、清莱为代表。受缅甸影响很深,多吃米食,习惯以手揉成饭团蘸酱汁吃,咖喱味较淡,不喜加椰汁。

东北:属高原地区,当地人有着丰富的烹饪经验,青木瓜沙律Som TamLap香辣的猪肉和鸡肉制成的食物、Kai Yang烤鸡肉是代表菜,口味偏浓重辛辣。

南部:海鲜很出名,但也是口味最辣的地区。菜式会混合大量香草、咖喱、椰奶等,浓烈香郁自然,咖喱口味偏印度,会加入大量香料烹煮。Kbao Yam Nam Budu,一种南部鱼肉酱拌的米饭沙拉就是很南方的菜。

冬阴功的神话

不管吃没吃过泰国菜的,似乎都能将冬阴功这三个字说得泰味十足。Tom yam kung冬阴功,这道字面很武功,发音很泰国的酸辣虾汤在泰国还有一个更传统的清汤版本:汤更清爽些,酸辣味更刺激更强烈些。平时吃到的加了椰汁的浓汤型,通常收敛了酸辣之味,为的是照顾更多人的口味。这种冬阴功,泰国人好像不太待见。

冬阴功只是阴功汤的代表,Kung是虾。阴功汤很灵活的,因时而变,换做别的海鲜,鱼蟹贝类都可,只要你喜欢。


青木瓜沙律的悖论

这是道很具代表性的泰国菜,但不知怎地总会想到一部没看完的越南电影《青木瓜之恋》。一个年轻女孩的成长时光和一段单纯朦胧的爱恋。影片唯美静默,可惜我的耐性等不到水珠滴下树叶的时间。

没看完电影,所幸在泰国的几天都吃到青木瓜沙律。不同的是影片似水;沙律却如火,以超强的辣劲著称。这菜源于泰国的东北地区,泰语叫Som Tam地道的泰东北做法常加入腌蟹或咸鱼,合着老鼠屎椒的辣、鱼露的鲜、酸橙的酸,加上青木瓜的爽脆,就这么直接兜头而来,畅快到不行。


咖喱的陷阱

咖喱是个陷阱,掉下去就出不来。

泰国咖喱因加入新鲜香草、辣椒,有些地区会加椰汁(椰奶),而呈现出清新鲜辣的特点,并带有浓郁的香草味。按颜色分为黄咖喱、青咖喱和红咖喱,辣度依次上升。据说若想煮出好咖喱,加椰汁、水的次序都有讲究,先放椰汁的咖喱就特别浓郁香浓。

以青辣椒、香茅、甲猜、柠檬叶、酸橙、泰茄等制作出的青咖喱最得我心。就如一个经历颇多却保有天真的人让人欢喜一样,咖喱本是馥郁柔厚,难得青咖喱于此味中有丝丝清新辣劲,来得直接却不简单。青咖喱鸡肉是最为常见的一道,配上一碗泰国香米饭,就这么简单,却能吃到快乐满足。


拿在手上吃的泰卷

它叫Mieng Kham泰香手卷,是泰北的地道小吃。泰北多山区,就有了这种方便携带,口味刚强的鲜爽之物。用槟榔叶包裹着花生、虾米干、老鼠屎椒、椰丝、青柠等材料,加上以罗旺子和椰糖调成的汁,包成团吃。脆香、辣爽,还有一些咸鲜、一些青郁的叶味,一些酸甜,口感超强。

泰香手卷在曼谷不常见,吃到它是在酒店的自助餐厅。为了它,我乐此不疲地跑了多次。建议怕辣的可少放些小辣椒,不要不放,这东西,酸辣鲜甜缺少了哪一味都少点什么。


炸猪脚的审美

审美是个人的事。于是面对这道无论如何都喜欢不了的炸猪脚,有了另一个形容词:异域特色。我可以不喜欢,但不会强求一致。

炸猪脚在泰国是很常见的菜,腌制后炸酥,蘸酸辣酱吃。只是炸得太透,用国人的审美来说,绝对是炸过头,失了外酥内嫩的炸物要求。反倒有几分小时候吃炸猪油渣的感觉。

大概泰国人喜欢的正是这种酥透的口感。有时会觉得泰国人虽温柔可爱,或许骨子里也喜欢刚强直接。看他们的饮食口味,酸甜辣鲜咸虽说调和得很和谐,但分开来看,往往又都有一种直白的力量。由是,将猪脚炸到底倒也极符合他们的审美。


芒果糯米饭的美丽

来泰国前,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总领事那他沃·普提沙洛先生就说,在广州还没吃到地道的芒果糯米饭(Khaonioma-muang),你们去泰国有机会定要试试正宗的。

或许是时间没到,到泰国几天后,从曼谷飞到普吉岛,一晚在Baan Klung Jinda餐厅终于如愿。蒸得油亮晶莹的糯米饭,面上撒些许白芝麻和去皮的绿豆粒,旁边是切块的芒果。淋上椰汁就可开始吃了。

东方人与米天生契合,老外吃米饭总觉得有几分不合适。尤其在听餐厅主说了泰国人称米为美丽的米后,未吃心中就有了些触动珍惜的意味。虽说是甜品,却有几分主食的温纯模样。糯米的软韧柔和,加上椰汁的甜香,在口中嚼出几分坚果的香味,再加上芒果的浓厚香味,出奇地诱惑。只是很甜,真的。但还是忍不住吃了很多。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