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过年点菜别犯五大忌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春节,意味着一年最大的美食盛宴拉开帷幕。不过,要让欢聚一堂的人都吃得满意、吃得健康,可是有一定的讲究。传统的春节聚餐往往丰盛有余,营养搭配不均衡,搞不好容易导致腹胀、腹泻,因此,年夜饭比例适宜、结构均衡,才有益于健康。


       1、不点“人头菜”

       菜肴丰富是年夜饭的特色,包括肉类、海鲜、蔬菜、菌菇类、豆制品等等,大部分人点菜的基准是“人头菜”,10个人就是10个菜。尽管每个人的摄入标准不一,但“人头菜”从营养的搭配角度来看往往会造成浪费,或导致个人摄入过多。一般来说,菜肴分量较大的可以适当减少一个菜,老人、孩子、女性较多的也可以减少一个菜。如果一定要讲究“碟数”,可适当多点一些小菜。




       2、多点鱼类、白肉

       营养学研究证明,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条腿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不如没有腿的”。所谓“四条腿”的,主要是指猪、牛、羊肉,也被称作红肉。这些肉类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容易使胆固醇在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沉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两条腿”的,主要是指鸡、鸭、鹅、鸽子等禽肉,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大,又易于消化和吸收,被称作白肉,相比较起红肉要更健康一些。


       3、多植物蛋白,少动物蛋白

       年菜往往离不开大鱼大肉的模式,实际上,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胃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蛋白质的来源分为动物性与植物性,肉类的蛋白质就是动物性蛋白质,但很多肉类只要一炸一煎就氧化掉了,蛋白质也就随之变性,成了劣质的蛋白质。因此,在同样的框架下,减少点肉菜,适当增加豆类食品,可以让植物蛋白适当取代动物蛋白的摄入。




       4、不要点油量大的素菜

       点菜讲究荤素搭配,一般是1/3素菜,1/3荤菜,1/3半荤半素菜,但素菜并不意味着就是健康。比如说一份“生炒水东芥菜”,用油量可能就达到30克,而且有的还是用“猪油渣”来炒,味道是香,可这样过油后的素菜,油脂并不比肉少。因此,素菜最好是清淡的做法,例如白灼、盐水等较为健康。


       5、主食不可少

       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来看,最底层也就是占进食数量最多的是主食,一个成年人一餐至少要吃两主食。所以,年夜饭的时候,别只吃肉、吃菜而忘记吃主食。提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平衡膳食原则,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吸收充足而合理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