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生活中常见的饮食安全知识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民以食为天,这是古老不可变的道理。每天医院里都有很多因为食物中毒而进医院,虽然现在食品安全已经被相关部门重视,但是还有很多不法分子在破坏,在触犯。那么饮食安全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食品安全常识





  1、购买商品的时候,要注意食品包装上是否有厂家及生产日期,有无QS标志,决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嚎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3、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4、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自己使用的餐具勤消毒,不乱扔垃圾以防蚊蝇叮。

  5、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什么是掺杂、掺假和伪造?



  (1)“掺假”是指食品中添加了廉价或没有营养价值的物品,或从食品中抽去了有营养的物质或替换进次等物质,从而降低了质量,如蜂蜜中加入转化糖,巧克力饼干加入了色素,全脂奶粉中抽掉脂肪等。


  (2)“掺杂”即在食品中加入一些杂物,如腐竹中加入硅酸钠或硼砂;辣椒粉中加入了红砖木等。

  (3)“伪造”是指包装标识或产品说明与内容物不符。掺假、掺杂、伪造的食品,一般应由工商行政部门处理。对影响营养卫生的,应由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有哪些?


   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包括下列类别

  (1)变质、酸败、霉变等食物及时清理掉,这些都是对人体极不健康的食物;

  (2)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

  (3)含有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微生物毒素含量超过国家限定标准的;

  (4)未经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

  (5)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等及其制品;

  (6)容器包装污秽不洁、严重破损或者运输工具不洁造成污染的;

  (7)掺假、掺杂、伪造、,影响营养、卫生的;

  (8)用非食品原料加工的,加入非食品用化学物质的或者将非食品当作食品的;

  (9)超过保质期限的;

  (10)为防病等特殊需要,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专门规定禁止出售的;

  (11)含有未经过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使用的添加剂的或者农药残留超过国家规定容许量的;

  (12)其他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