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大年初五为什么吃饺子?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2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 12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专家表示,“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除夕以前的状态。
  据了解,“破五”的来历至今众口不一。据《封神榜》,姜子牙封神,把背叛他的妻子封为“穷神”,令她“逢破即归”。神话传说中,姜子牙的妻子是很让人讨厌的背夫之妇,封了穷神以后,就更让人讨厌了。所以人们就在正月初五这一天“破”她,让她马上回去。

 旧时,正月初五是一个具有多重习俗含义的重要日子,但其宗旨均意在“破除”。其一,此日为“送穷土”日,人们要将“穷娘娘”扫地出门。其二,为禁忌解除日,因传统概念的过年是单指正月初一至初五这个时段,故之前一些过年的禁忌至此可以消除或有所放松,如不能做新饭、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妇女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其三,俗称“泼污”,即从大年除夕夜开始存留的污水、垃圾可以全部倒掉清除。
  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
  民俗专家介绍说,这天的饺子馅没有任何特别,饺子馅要使劲剁,寓意为“剁小人”;包饺子时,要求捏得特别紧,心中呈现“小人”的形象,防止他们在一年中乱说乱道、惹是生非。据说,这样可以免霉运。此外,有些地方饺子里还要包上钱、枣、糖等,寓意发财、好运早来、甜蜜和美。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