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从种类到购买,你需要了解的4项红茶知识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一、种类

世界主要红茶产区为:中国、南亚

中式红茶,大体可分为:

  小种红茶:金骏眉、银骏眉、正山小种等

  工夫红茶:滇红工夫、坦洋工夫、祁门工夫等

  红碎茶:上述两种红茶切碎制成,但通常残料、次料与末料居多

南亚红茶,大体可分为:

  阿萨姆红茶

  大吉岭红茶

  锡兰高地红茶

  尼尔吉利红茶

二、评判

  茶酒烟之事,难判最佳。但可从价格,选种,原料,工艺,储运等方面可略判高下:

  南亚红茶加工工艺标准化程度高,可以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产量巨大。但工艺简单、粗糙。精加工原料的价格仅为8-20元/斤。

  中式红茶育种、选料、工艺、储运极其考究,产量极为有限(工艺要求高,难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尤以小种红茶为甚(小种红茶中,以金骏眉最为考究)。粗加工毛料的价格已是南亚红茶的10倍以上。


从口味上而言:

  南亚红茶,则更习惯于在饮用时添加各种佐食配料(奶、糖等),其实就是喝个茶味。而不添加佐食配料时,口味则粗陋、涩口。

  中式红茶,通常在饮用时不添加任何辅食配料,能感受茶所敛藏的自然泥土与草木芬芳,味道隽雅。

三、评价

  依照个人口味,在不考虑价格的情况下,金骏眉(金骏眉就是顶级的正山小种)必是最佳。但金骏眉(以及银骏眉)假料,假工艺,假货太多。

普通自饮当推荐:

  “正山小种”:呈桂圆干香,甜喉,而不腻口。

  “坦洋工夫”:味道柔和,微有果香,入口浓滑。(成名于清代,但现今知名度低,未被充分炒作,故而价格实在)

四、怎么购买

  作为非标准产品,大多无从精确辨别茶叶优劣(尤其在每斤价格高于1000元之后)。故可靠的购买渠道比看不明白的技巧来的有用。自己的口味喜好,比书上所写的玄乎文字更值得参考。

关于便宜,可靠的购买渠道:

  1、连锁店,比小店更便宜可靠。

  2、全国统一价的,比随意标价的便宜可靠。

  3、价格砍不动的,比可以随便砍价的更便宜可靠。

  4、朋友家开的夫妻店给你打折后,仍然不便宜。

  5、网店确实更便宜。

为什么?

  1、小店的采购\生产\运营成本更高。

  2、连锁统一价要面对最精明最内行的顾客的考验,小店看人报价。

  3、你的砍价与品鉴能力,很难占到便宜。

  4、朋友家开的夫妻店,通常只能卖给朋友,你并没有更特殊。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