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印度的特殊饮食文化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8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印度人的主食是大米和面食。北方以小麦、玉米、豆类等为主,东部和南方沿海地区以大米为主,中部德干高原则以小米和杂粮为主。由于各种宗教的不同禁忌,有些肉类在印度不能吃,渐渐地演化成了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体系。印度人除了牛肉不吃外,鸡肉和羊肉都是主要食物,因为牛在印度被供奉为神。


  印度人还常以一种被称为“馕”的面饼为主食。无论在高级餐馆还是在街头树阴下,时常可以看见印度人席地盘腿而坐,用手撕下一块馕,蘸上菜糊、汤汁以及用豌豆、绿豆等各类豆制品熬成的豆汤,津津有味地吃着。还有一些食物把饼与土豆结合起来。另外,手抓饭也是人们十分喜爱的食物。每个人吃饭时用右手将饭菜反复搅拌和匀,然后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将饭菜撮起送入口中。不过,手抓饭只限于自己家里或非正式场合,在上档次的餐馆用餐或出席正式场合,印度人依然使用刀叉作为餐具。


  印度人在口味上尤喜食咖喱,嗜好酸辣,重油重色。烹调方法以烧、煮、烩、炸、炒为常见。荤菜烹制,喜用挂糊,不善用浆,丁香、八角、小茴香、豆蔻、辣椒粉、黄姜粉、格拉玛什拉粉用量惊人。红茶为印度一大特产,饮用时需烧煮,并加入白糖和奶粉。在众多的印度菜肴中,咖喱类菜为其最大特色。其烹制方法多样,原料使用各异,口味各具特色。


  印度是佛教文化的发源地,在印度信徒对信仰十分的牵扯。这一点也体现在了他们的饮食上。印度虔诚的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都是素食主义者,耆那教徒更是严格吃素,吃素的人占印度人口一半以上,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印度是素食王国,素食文化是印度饮食文化中最基本的特色之一。



印度菜的特点

  印度人在饮食方面,也有他们的独到之处。比如蔬菜的做法就截然不同,他们喜欢把蔬菜都磨成了糊糊,颜色有绿的或者黄绿色。吃的时候,如果是馕,就撕下一 块,再用手去蘸菜糊糊后吃(这就是所谓的手抓饭),如果是米饭,就把菜糊糊浇到上面,搅拌后吃(一般有勺子),味道当然和中餐大不相同。印度人的主食是大 米和面食。北方以小麦、玉米、豆类等为主,东部和南方沿海地区以大米居多,中部德干高原则以小米和杂粮为主。



  由于各种宗教的不同禁忌,有些肉类在印度不能吃,渐渐地演化成了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体系。印度人除了牛肉不吃外,鸡肉和羊肉都是主要食物,因为牛在印度被供奉为神。


  印度人还常以一种被称为“馕”(Naan)的面饼为主食。无论在高级餐馆还是在街头树阴下,时常可以看见印度人席地盘腿而坐,用手撕下一块馕,蘸上菜糊、汤 汁以及用豌豆、绿豆等各类豆制品熬成的豆汤,津津有味地吃着。还有一些食物把饼与土豆结合起来。如Masala dosa,一种薄脆的卷饼,饼里卷了土豆等什锦蔬菜。Malai Koft,是炸土豆泥配饼。还有一种用面皮包的土豆泥,将其馅成粽子的形状,然后下锅炸。其次,手抓饭也是人们十分喜爱的食物。每个人吃时用右手将饭菜反 复搅拌和匀,然后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将饭菜撮起送入口中。不过,手抓饭只限于自己家里或非正式场合,在上档次的餐馆用餐或出席正式场合,印度人依然使 用刀叉作为餐具。


  饮料方面,印度有一种流行很广的奶茶,叫Chai。因为是热饮,特别适合在寒冷潮湿的早晨,喝上一杯,感觉很好。拉昔(Lassi)是一种酸奶,分为普通 酸奶、果料酸奶(香蕉、芒果等)。建议游客多喝酸奶,甚至在肠胃不适时也可以喝。酒类饮料在印度不容易得到。虽然印度有啤酒厂,也有自己的威士忌,可是在 一般商店里和餐馆里买不到啤酒,可能是店主担心不同禁忌的人忌讳。通常在游客常去的餐馆里,可以提出要求,餐馆的人会出去代买回来,啤酒比较贵,最常见的 品牌King fisher,需80卢比一瓶。

  总体来说,印度菜的一大特点就是糊状菜居多,而且还加以各种色素,因此常有黄的汤,绿的糊,红的泥。如果没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是很难习惯的。此外,无论在 家庭还是餐馆,印度人认为生水是最好的饮料(建议最好煮沸),餐桌上总会有一杯凉水。印度饮食的卫生状况不太好,来此旅游的游客大部分都有肠胃不适的症 状。所以,由于个人体质不同,注意饮食卫生是必要的。

  印度主要事食物列表:

Dal:是主要的素食菜之一,由几种大豆混合香料,经长时间熬制而成。

Tandoori:印度式的烘烤。

Lassi:印度酸奶。

印度甜品:香浓甜滑,非常值得品尝。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