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广府菜系,源远流长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24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粤菜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它同其他地区的饮食和菜系一样,都有着中国饮食文化的共同性。早在远古,岭南古越族就与中原楚地有着密切的交往。随着历史变迁和朝代更替,许多中原人为逃避战乱而南渡,汉越两族日渐融合。中原文化的南移,中原饮食制作的技艺、炊具、食具和百越农渔丰富物产结合,这就是粤式饮食的起源。粤菜起源于汉,就是凭借这段历史来说的。


著名历史学家赵立人认为粤剧和粤菜都是中国的国萃,都跟辛亥革命有着不解的渊源。翻看1912——1913年间的菜谱可以发现,当年的菜色跟今天的粤菜款式其实已非常接近。至此,“粤菜”终于真正成型,并不断推陈出新。处在中西文化、南北文化,内陆文明与海洋文明交汇津梁的广东,在辛亥革命这场历史巨变中,再次引领了时代的潮流,“渊公文化”中何子渊“变革、革新、与时俱进、永不言败”的精神特质在广东饮食文化的变迁中得到了淋漓尽至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