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会做菜,不一定会摆盘!学一学吧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8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做菜讲究色、香、味,摆盘好看也是很重要的。每一道菜,都是一个作品。只要注意一些很简单的原则,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的家常菜看起来很有feel的!


1. 选对盘子、碗等容器

盘子、碗,我比较推荐简单款色的,最简单的盘子才能衬托出食物的好看,白色就是最百搭的颜色。有很多盘子的设计看起来很炫很酷,或者是颜色很好看,但是在买之前,先想像一下如果里面有你喜欢的菜,还好不好看,颜色搭不搭。如果它不能承载不同类型的食物,还是选基本款的吧。当你做一些比较“精致”的菜时,不妨用一个长盘子。不要用过小过大的盘子/碗,要留适当的空间。

蛋杯沙拉(Deviled eggs):上面撒了干的茴香。

白瓷方盘 22.4*12.2cm


2. 颜色要丰富,要有亮的颜色

这个原则最简单不过了。每做一道菜时,可以先想一下里面会有什么颜色。比如说,如果你的主角是煎牛排,可以考虑用小蕃茄、西兰花、胡萝卜之类的蔬菜当配菜,营养也比较好。如果那道菜没什么亮颜色,最少加点绿色的葱、香菜之类的。其次,撒一点黑胡椒、辣椒丝、乳酪也会让食物看起来丰富一点。

青红萝卜鸡汤:各种颜色都捞一点,撒点葱花。


3. 常备一点香草,绿色是很美的颜色

香草就像是魔术一样,只要有一点点就能化腐朽为神奇。煮中餐的话可以准备一点葱、香菜之类的香草。葱可以切粗粒、细粒、段、丝等。要做到丝的效果,我看过有人用叉子“刮”一把葱,我个人习惯用刀划几下,然后撕成丝。一把葱丝看起来就很漂亮了。百花蒸酿豆腐(菜名很好听,其实就是虾泥+豆腐),只要蒸好之后上面放点香菜再淋点葱油+李锦记蒸鱼豉油,就又好看又香了。

可乐排骨:原本肉的颜色很单一,加一把葱丝就差很多了。


这道广东菜有个好听的名字:百花蒸酿豆腐。


西餐的话,可以准备一些罗勒、薄荷、洋芫荽(Parsley)、百里香等。如果没有新鲜的,可以用干的。用香草装饰,叶子可以切碎,也可以整块/根放上去。撒香草时,可以从高处撒,会比较自然。

鸡肉蕃茄白酱意大利面:把洋芫荽稍微切一下撒下来。

烤波托贝洛蘑菇:用整根百里香来装饰。


4. 适当的整齐

在考虑如何精致之前首先要整齐。日本的便当那么漂亮看起来很厉害,我认为就是集合了颜色+整齐的原则,把多彩的食物整齐地放在一起,不会全部堆在一起看起来很凌乱。如果那一道菜是切成一片一片的,不妨排一下。我不觉得每一道菜都要排到超整齐,有些菜要比较凌乱随意才好看。但即使是一些“凌乱”风格的菜,放到盘子上还是可以具中的,看起来不是乱来的,盘子旁边不会弄到脏脏的

泡菜豆腐:一把葱丝就让它好看。


5. 精致

精巧细致怎样做?如果某些食物是可以分成比较独立的份量,而我们能让每一个独立的份都得到个别的处理和注意,就会有精致的感觉了。比如说,一个很简单的猪肉酿香菇家常菜,只要排的整齐和每一颗都有独特的处理,看起来就精致多了。你也可以运用一些创意把传统的做法变成另外一个更精致的版本。像小番茄罗勒乳酪沙拉,可以有凌乱的版本,也可以把它做成“一口”的版本,很适合宴客。

猪肉酿香菇:也是很简单的家常菜,加点葱粒。

小番茄罗勒乳酪沙拉。

小番茄罗勒乳酪一口版。


6. 高度

制造高度是另外一种手段,让食物看起来比较立体有层次。意大利面最好先在锅里拌好,再用筷子卷一下才放到盘子里,最好把其他的料和汁淋上去。一般能“叠”的菜,也可以制造高度!

香肠西葫芦蛋黄乳酪白汁意大利面。

凉拌味噌茄子。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