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看看你猜对了吗——紫啸鸫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8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紫啸鸫,学名Myophonus caeruleus,为雀形目,鸫科,啸鸫属,全世界有六个亚种。在一些地方,又称这种鸟为鸣鸡、乌精。


【外形特征】

  一袭呈黑暗的蓝紫色羽毛,远观呈黑色近看为紫色,各羽先端具有亮紫色的滴状斑。头侧、颈侧、颏喉、胸、上腹和两胁等下体亦具辉亮的淡紫色滴状斑,且滴状斑较大而显著,特别是喉、胸部滴状斑更大,常常比背,肩部滴状斑大而显著。腹、后胁和尾下覆羽黑褐色有的微沾紫蓝色。




  虹膜暗褐或黑褐色,嘴黑色(西藏亚种和西南亚种嘴黄色),脚黑色。嘴短健,上嘴前端有缺刻或小钩。雄鸟体型略大于雌鸟。


【栖息环境】

  紫啸鸫主要栖息于海拔3800米以下的山地森林溪流沿岸,尤以阔叶林和混交林中多岩的山涧溪流沿岸较常见。


【生活习性】

  紫啸鸫在中国长江以南地区为留鸟,长江以北地区为夏候鸟。每年4月迁往北方繁殖地繁殖,9-10月迁到南方繁殖地越冬。


  单独或成对活动。地栖性,常在溪边岩石或乱石丛间跳来跳去或飞上飞下,有时也进到村寨附近的园圃或地边灌丛中活动,性活泼而机警。


  善鸣叫,繁殖期中雄鸟鸣啭非常动听。繁殖期间鸣声清脆高亢、多变而富有音韵,其声颇似哨声,甚为动听。告警时发出尖厉高音eer-ee-ee,似燕尾,受惊时慌忙逃至覆盖下并发出尖厉的警叫声。


  地面取食,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所吃的食物有金龟甲、金花甲、象甲、步行虫、田鳖、直翅目蝗虫、半翅目蝽象和双翅目蝇蛆等昆虫。也吃蜂、蚌和小蟹等其他动物,偶尔吃少量植物果实与种子。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等地,从河北北部、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往南一直到东南沿海广东、香港、广西、福建,西达贵州、四川、云南和西藏南部。


  西藏亚种(temminckii)为留鸟于西藏南部及东南部;西南亚种(eugenei)为中国西南部留鸟;指名亚种(caeruleus)为中国北方东部、华中、华东、华南及东南的留鸟。


【种群现状】

  该物种分布范围广,种群数量较丰富,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分布区域或波动范围小于20000平方公里,栖息地质量,种群规模,分布区域碎片化),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