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连成年人都无法抵挡它的魅力,更何况孩子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喜欢观鸟拍鸟的朋友们会发现这么一个现象:画眉、百灵这些鸣禽总能不费力气地发出悦耳的鸣唱!对此,一般人会认为鸣唱是鸟儿与生俱来的能力。



百灵


但科学家经研究发现,这实际上是鸟儿长期严格训练和不断修正的结果。



白腰文鸟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Michael Brainard和同事对成年白腰文鸟进行一系列研究发现,由于神经系统存在一种不断修正调整的机制,这能精确地控制身体运动。 




几年以前,人们还认为,神经系统无法高度精确地控制身体运动,因为动物不是机器。但经过不断研究发现,熟能生巧,神经系统不断调整,最后能使运动日趋完美。例如,人们在做打篮球,为了保持最佳运动状态,神经系统需要持续地试验,从而进行一些修正。 



与人类一样,科学家研究发现,鸣禽们所发出的声调是相当复杂的,还能保持着高度刻板的一致性。


通常,雏鸟需要数月的时间来练习声音。它们首先记住父辈的音调,随后在丰羽期不断尝试各种发声,并与记忆中父辈的声调对比。在这一过程中,鸟儿通过听觉反馈,持续地对声音进行微调,直至最后达到稳定的声音。



红喉歌鴝


对成鸟而言,它们也需要通过听觉反馈来维持歌声的质量。如果鸟儿是聋的或者通过干涉混淆它们的听觉反馈,它们声音的保真度将大打折扣。



蓝喉歌鴝


鸣禽通过听觉反馈进行声音调制,是否能够以一种可预见的方式进行,还是个谜。


为此,科学家们利用计算机监控了白腰文鸟目标音调片段的微弱自然波动,随后对其施加噪音干扰,影响白腰文鸟的听觉反馈。结果发现,这些鸟们尽力改变声调,避免再听到该噪音。而这一改变音节恰巧就发生在监控的目标片段。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