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连成年人都无法抵挡它的魅力,更何况孩子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戴胜-------以色列的国鸟


  以色列为什么诞生那么多诺贝尔奖得主?(下)


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孩子缺乏创造力?

为什么我们国家获得诺贝尔奖的人那么少?
对于这些问题,去以色列考察后,钟樱、王冀敏认为,他们善于培养学生提问的能力,他们不忽视冷落任何一个孩子,他们把培养高智商与培养强健的身体素质看得同等重要。 


 在以色列,我们随处可以感受到“智慧比财富和地位更重要,学者远比富翁和国王伟大”这句治国经典的分量。不仅政府将其作为施政的基础,孩子从小也从父母、教师那里接受这样的教育。

在动手操作和探究中培养善于提问的能力


孩子放学后,以色列家长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提问题了吗?你提出了挑战老师的问题吗?”以色列人把问题的提出和带着问题去学习作为教育的根本方向。

学校从不鼓励学生崇拜权威,他们崇尚独立性和创造性。假如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敢于对传统知识进行挑战,会受到教师的鼓励。课前,教师先让每个孩子对某一项知识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兴趣去学习知识。

他们怎么引导学生提问呢?

在希伯来大学精英学习中心,两位老师直接把我们带到生物和物理实验室。我们先在生物实验室里看了蟒蛇,又诚惶诚恐地去摸了摸蛇身,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动物的唾液,再到分解仪器上看结晶分解图形。

在物理实验室我们看到,不同频率的声波使盐在铁板上产生了不同的图案,大家对声波能改变分子构造非常好奇。

一群中年人兴趣盎然,乐此不疲,一个个疑问也冒了出来。我想,这样的教学方式,连成年人都无法抵挡它的魅力,更何况那些对自然、对世界、对未来都充满好奇的孩子呢? 

今天,我们的课堂教学也鼓励孩子大胆提问,甚至专门设计一些提问的环节,但问题的方向和路线往往比较单一。而且由于受教材内容、课程进度、教师能力等因素的限制,很多问题不大胆、不深入,很难让学生入心入脑。

在家庭教育中有很多家长不愿意回答或不能回答孩子的问题,也不愿意和孩子一起去研究问题。

考察发现,以色列学生有多种思考问题的方式:辩论、提出问题、比较、作出决定、取得共同点和假设、问题解决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思维过程和原则,注重教会学生使用“因为、所以”等思考的语言去表达并解决问题。以色列教师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意义,就是通过激发孩子的思考力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对学生最大的伤害不是惩罚,而是忽视与冷落


在以色列,学校鼓励每个学生动手实践,参与劳作和游戏。许多课程都是通过游戏来实现的,游戏是以色列课堂教学常用的方式。

但是,如何实现“玩中学”,有很多技术和技巧,在以色列,教师注重通过比赛、讲演等方式创造竞争的氛围。为了在游戏中获胜,学生必须掌握相关的技巧和知识,必须一关一关扎扎实实地“打通”游戏。

在以色列,学校的游戏都是全员参与。教师认为,对学生最大的伤害不是惩罚,而是忽视与冷落。所以让每个学生都参与游戏,关键是让学生养成一种健康的心态。

每到一所学校,我们都能看到孩子们在自由地游戏,运动、绘画、在沙坑里搭建房屋,让小兔和老鼠闯过自制的隧道……这都是孩子们喜欢的事!

曾经问星期天陪伴我们参观的导游的孩子:“周末过后要去学校了,你想去吗?”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太想上学了,那里有很多好玩的!”如果学校是好玩的地方,学习一定是好玩的事;如果孩子热爱学校,一定也会愿意去学习。

在以色列,无论是上课还是游戏,孩子们都是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老师将任务或问题分发到各组,孩子们自由讨论,通过各种渠道解决问题,也可以自主选择任务,寻找伙伴讨论。

我们看到,来自于学校各个年级的体育爱好者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负责设计全校的体育运动计划,每个孩子面前放着自己做的计划书,自信地介绍自己的方案。老师告诉我们,每个学生不仅要设计方案,还要负责整个实施过程。

离开以色列的那天早上,我们去了一所天堂一般的学校。校园就是一个农场,孩子在这里种植、游戏、上课、表演,校长生在这、长在这、家在这。学习与游戏,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家庭完全融合。

我们所看到的以色列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而是一个理念系统、细节系统完美结合的体系,没有教育的痕迹,轻松而自然。
 
生命个体的强大是一个民族强大的根本


在以色列,学校没有高大上的设施和美轮美奂的校园环境,有的只是自然、质朴、简单的设施和条件,却在简朴中渗透着丰富的教育内涵和价值。

绳网上的攀爬。我们在一所学校看到,体育运动设施非常简单。教师在沙地上用绳子拉成简简单单的网,跨度很大,呈立体网状形。这样的设施给每个孩子很大的锻炼空间,给每个孩子很多的运动想象力和创造力。

拉、攀、爬、跳、平衡……需要手、脚、眼、脑等各部分参与。参加绳网运动的孩子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需要对自己的能力和环境做出正确的判断,需要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运动方式。

由此想到我们的学校。大家在“安全第一”思想的统摄下,尽量不让孩子们参加野外活动,只偶尔开展体育运动,甚至体育课上,也要对孩子们的活动加上种种限制,以防“意外”。这样,孩子是安全了,但除了安全还剩下什么呢?

弹力绳和女孩课程。参观校园时,我们听到一间教室传出欢快的笑声。走过去,只见一群女孩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训练,所用工具就是绳子。几个女孩侧卧在垫子上,用绳子绑住大腿,重复做抬放双腿的动作。有的学生进行形体训练,有的进行力量训练。

这些女孩个个健康、强壮、结实、有力。小小弹力绳和女孩们做着游戏,在游戏中绳子几乎可以训练身体每一个部位的力量,成为她们强健体魄的重要工具。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国民身体素质的高低是衡量其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生命个体的强大是一个民族强大的根本。当下我国的教育,女孩子的活动多是舞蹈或其他技能训练,多针对形体的韵律和美感,却很少涉及体能训练,这确实值得我们反思。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