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植物在日常生活中应用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植物在日常那个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如制造日常用具或作为建筑材料。现在我们应用的例子都是先民努力研究尝试的成果。以下介绍一些植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希望透过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引发您的兴趣,发现大自然中的奥秘。



茶仔饼--油茶Camelia oleifera Abel

  油茶,山茶科,别名茶油树。种子含有丰富的油脂(茶油),可供食用或工业用。榨油后所剩下的残渣,可制压成茶仔饼。茶仔饼含有皂醇,可制洗发剂,亦有渔民用作毒鱼。





油甘子枕头--余甘子

Fructus phyllanthi


  大戟科落叶乔木,叶细小,晒干后可用作填满枕头的填料。据说在炎热的夏夜枕油甘子枕头,分外凉快。果可以吃,初咀嚼时有涩味,后渐感甘甜。



葵扇--葵树 Livistona chinensis

  棕榈科,又名蒲葵,多年生热带和亚热带常绿乔木,喜生长在高温多湿、肥沃的中性土壤中,具有耐寒和耐湿的特性。

  其叶柄粗而坚,叶肉厚而韧,民间常用葵树的叶子编制成各种生活用品:扇子、斗笠,萝、簸箕等。




染布颜料--马蓝

Strobilanthescusia(Nees)O.Kuntze



  爵床科,草本植物,生于林下潮湿的地方。叶片含有蓝靛,切碎用水浸泡后成染料,可将布染成蓝色。


天然驱虫剂--樟

Cinnmomum cmphora(L.)Presl.



  别名香樟、芳樟、油樟、樟科,高大乔木,树身及树叶均含有丰富的油脂,有香味。其制成品樟脑有驱虫作用,民间更喜用其木材制成樟木柜。

  根、木材、树皮、叶及果入药,性微温,味辛,有祛风散寒、理气活气、止痛止痒、强心镇痉和杀虫等功效。其中根和木材可治感冒头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克山病。皮和叶外用治慢性下肢溃疡,皮肤瘙痒,熏烟可驱杀蚊子。果可治胃腹冷痛,食滞,腹胀,胃肠炎。


肥皂--皂荚


  又名皂角树,雌雄异株,雌树结荚(皂角)能力强。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荚种子可消积化食开胃,并含有一种植物胶是重要的战略原料;皂荚刺(皂针)内含酚类、氨基酸等,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皂荚果实富含胰皂质,民间传有把皂荚果捣碎煎汁代替肥皂使用。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