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二胎生不生?读了这篇文章后再决定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南极大陆生活着很多企鹅,其中有两种经常被人们搞混的企鹅。它们不但外观相似,而且连名字看起来也很像,一个是帝企鹅,一个是王企鹅,“帝”和“王”听起来也差不多。而且,还都是王企鹅属的亲戚。


 
 

  每到繁殖季节,雌企鹅会产下一个蛋,这时它已身形消瘦,疲惫不堪。为了将来自己能有体力给出生的宝宝喂食,便把蛋交给雄企鹅孵化,自己去很远的地方觅食,有的多达要3个月才会回来。




  为了抵御南极大陆的寒冷和大风(风速有时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企鹅爸爸们常常集群,背风而立,保持体温,肩并肩地排列在一起,一动不动。他们小心地把蛋放在脚掌上,用育儿袋包裹起来。因为企鹅妈妈外出猎食不能很快回来,有的企鹅爸爸竟然在3个月完全不吃东西,依靠燃烧身体储存的脂肪度日。


 
 

  当宝宝们孵化出来之后,爸爸们把宝宝用嘴移到脚背上,把身上厚厚的皮层下移盖住宝宝,就像一个温暖的育儿袋,让原本走路就摇摇晃晃的它们行动更加艰难。在此期间,爸爸们还会用喙啄那些来犯的敌人,保护孩子不受伤害。


 

  当妈妈吃饱喝足,历经重重危险从很远的地方回来的时候,它们在数以千计的雄企鹅中,通过叫声找到自己的丈夫,并接手照料宝宝,吐出储存在胃里的食物来喂食。此时,企鹅爸爸们已经精疲力尽身子缩小到原来的一半,这才会去海洋觅食。


 

  每一次企鹅爸爸或者妈妈的远行,都冒着生命危险,面对无数天敌,但他们坚持了数月时间,直到宝宝慢慢学会生存技能。尽管企鹅宝宝在家庭和集体的精心照料下,不断成长,但由于南极极端气候和天敌的侵害,小企鹅的存活率仅占出生率的20-30%。 




  近些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南极冰融加速,加上环境污染以及人类对南极周边海洋渔业资源的疯狂掠夺,导致企鹅食物锐减。几年前,有科学家预言帝企鹅将面临灭绝的危险,而王企鹅也前景不妙。

 

  过度开发导致环境日益恶化,而恶化的环境,使物种生命的延续付出更高的代价,到最后伤害的还是人类。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人,不愿意生养孩子,更不用说生二胎,环境恶劣是原因之一。雾霾笼罩,靠风吹才有喘息之机,土壤污染,水污染,这样的环境,怎样保护孩子健康成长?这是一个大大的难题!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