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一只鸟,却发出狗的叫声?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这种鸟体长50多厘米。体羽全黑,仅上背、翼及翼覆羽为纯栗红色。



  又称大毛鸡、毛鸡、红毛鸡、绿结鸡。



  栖息于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平原地区的林缘灌丛、稀树草坡、河谷灌丛、草丛和芦苇丛中,也出现于靠近水源的村边灌丛和竹丛等地方,但很少出现在开阔的地带。



  喜欢单个活动,很少成群。遇到危险就很快藏在地上草丛或灌丛中。



  在地面跳跃取食,行动十分迅速,还常把尾、翅展成扇形,上下急扭。飞行时急扑双翅,尾羽张开,上下摆动,速度不快,通常飞不多远。



  鸣叫声似“嗷,嗷”声,好像远处的狗的叫声,数里之外都能听见,尤其在早晨和傍晚鸣叫频繁。



  主要以毛虫、蝗虫等昆虫为食,也吃蜈蚣、蟹、螺、蚯蚓、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其它无脊椎动物。



  每年3月雄鸟就开始求偶了,它们全身的羽毛蓬松,两翅低垂,尾呈扇状展开,跳着盘旋的舞蹈,围绕和追逐雌鸟,同时也用鸣声来吸引雌鸟。这时的雌鸟也常鸣叫,叫声好像母鸡的“咯,咯”声。



交尾后就在草丛、灌木丛、芦苇、竹林以及攀缘植物中等处营巢,距地面的高度为17米不等。巢由细枝、草茎、草叶等构成,有时只用其中的一种材料。巢的结构较为粗糙,形状为球形,开口于侧面的上方,孵卵的亲鸟的尾羽常常露在巢的外边。



  每窝产卵3—5枚。卵的颜色为白色,有时有淡黄色的光泽,但在孵化时很快消退。雄鸟和雌鸟轮流孵卵。雏鸟孵出后就能在地上蹒跚而行,有危险时便钻入草丛之中,一周后可以离巢试飞。


  在中国南方曾为常见留鸟,但由于滥捕滥杀,已处于濒危状态。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