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燕在空中飞,我在水中游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神仙鱼,原产南美洲的圭亚那、巴西,其腹鳍已演化成触须,色白柔软,长如流苏。尾柄短,尾鳍后缘平直,上下端略长。胸鳍无色透明。



神仙鱼长12-15厘米,高可达15-20厘米,头小而尖体侧扁,呈菱形。背鳍和臀鳍很长大,挺拔如三角帆,故有小鳍帆鱼之称。从侧面看神仙鱼游动,如同燕子翱翔,故又称燕鱼。





神仙鱼虽然没有艳丽的色彩,但深受水族爱好者的欢迎。神仙鱼在水中忽升忽降,忽进忽退,飘若神仙,以其奇特的体形、优美的泳姿、高雅的色彩,被誉为“观赏鱼中的皇后”,几乎就是热带鱼的代名词。




神仙鱼性格不算温和,有领地意识,对水质也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神仙鱼是卵生鱼类。它们会在产卵前选择一片认为安全的区域,驱赶无意间闯入的其他鱼类。在确定了环境安全后,雌鱼开始产卵,雄鱼在雌鱼产卵的同时进行受精。一般情况整个产卵过程将持续数小时,产卵数量视成鱼的大小,一般为400-1000不等。



产卵结束后,雌、雄鱼会共同守护鱼卵,轮流用胸鳍扇动水流确保受精卵有充足的水溶氧,当某些鱼卵因为未受精或被水霉菌感染而发白、霉变时,它们会立即啄食,确保其他受精卵不受感染,整个维护过程是十分感人的。




经过不吃不喝管控后的36小时,仔鱼开始孵化,却依然不会游动,依附于原地靠吸收自身的卵黄素渡过漫长的4-5天开始游离产卵点,摄食体形微小的水蚤为食。此间,雌、雄鱼依然胆战心惊、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它们。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