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影视休闲 >> 手机应用 >> 素材正文

手机应用如何在地震5秒后就提醒你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8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最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批地震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研发的手机应用 MyShake 上线了。他们想在地震发生的几分钟内,顺着地震波,找到身处危机中的你。

(原标题:地震发生 5 秒后就提醒你,这个手机应用是怎么做到的?)总之,地震还是没法预测。

最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批地震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研发的手机应用 MyShake 上线了。他们想在地震发生的几分钟内,顺着地震波,找到身处危机中的你。

你只需要后台运行这个软件就行了。MyShake 会通过手机中的加速计感知震动。第一层算法根据震动波形的振幅和频率来区分:你在晃还是地在震。为了设计这个算法,该团队拿了 50 个样机放在晃动的桌面上,模拟地震测试。


模拟地震测试

一旦分析出该时间点下,某个地点是震源,就会触发第二层算法。地震强度、震动波形,波及范围等信息都会上传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这时,MyShake 会自动启用 GPS,校准你的定位,并告诉你,“还有 XX 分钟,地震会到来。请紧急避难。”

他们进行了一千次模拟试验。MyShake 第一次认出地震,花了 5 秒钟。但通常情况下,它需要搜集分析震源发生地震前 1 分钟和后 4 分钟的波形数据。这比你在社交网络上看到地震消息还是要及时一点。



整个项目的初衷也是争取一点抢险救灾的时间。可是,样本不够导致 MyShake 的精准度还不如地震局。在美国,每隔 10 千米才有一个基站的地震观测网络,触发误差控制在 0.2 秒以内。而目前 MyShake 差不多是它的 8 倍。

MyShake 倒也管得没那么宽,它只负责预警城区内的强震。这多少让它看起来靠谱了些。

在智能手机还没有这么普及的桌面电脑时代,这种地震监测其实已经存在。有人曾经往电脑里装置加速度计。这种传感器内置了 Quake Catcher Network 和 Community Seismic Network 。两个分布式网络将利用全球各地电脑的传感器数据来侦测、研究地震现象。

MyShake 想做同样的事情,至少成为现有地震预警系统的补充。但刚上线 2 天,用它的人还是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