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影视休闲 >> 旅游百科 >> 素材正文

在美丽洱海边,有一座连主席都赞叹的乡村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7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在大理洱海边有一个村庄,它宁静、安详、简单,或者说不起眼。可是2015年年初它“火了”,因为习主席来到了这座村庄。瞬间这样一座小村庄的名字响遍省内外,受到了包括主席在内的众多赞誉。它被称为“最美乡村”,这个村庄就位于云南大理的洱海边上,叫做“古生村”。一个传统,古色古香的名字。




  “足踏妖魔安古邑,手托宝塔护生民”这句话所描绘的就是拥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村----古生村。它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湾桥镇,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由南至北蜿蜒二里许,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古生村居住着98%的白族人,被誉为“白族文化的活化石”。







  一脚踏入有着千年历史的云南大理古生村,你定会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洱海之畔,白族古村;青山秀水,庭院悠悠。当地自然风光和白族特色的结合相得益彰,成为一颗镶嵌在洱海湖岸的明珠。





  2015年年初,习主席的到访以及一席话使的古生村成了“乡愁”的意象。比起欧式的建筑风格“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这样的基本的白族风格,才更能使人想起乡愁。或许这个“乡愁”不止是某一个区域的乡愁。





  傍晚,是古生村,也是洱海最热闹的时候。散在空中的,除了人类的语言,还有风、水以及鸟的语言。太阳沉下苍山峰顶之前,余晖像一层薄薄的雾气,将村庄静静地笼罩在即将到来的夜幕下。而这美景对于司空见惯的古生村人来说,无疑就是“乡愁”。由祖辈留下的乡愁。





  远远望去,一色的青瓦白墙,与秀美的自然风光相互映衬,浑然天成。横贯南北的“村村通”路平坦宽敞,一棵几百年的大青树、一座历史悠久的本主庙和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戏台,大大方方地托起了这里的漫长岁月以及我们无法忘却的乡愁。







  到了这里,经历了被城市及生活洗礼的我们,乡愁突然变得如此真切而温暖。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