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影视休闲 >> 旅游百科 >> 素材正文

关于旅行,有一些不那么美好的事情!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1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近来在网上看了一些帖子,发现如今的年轻人真是越来越“无畏”了,动辄就是出门远行,走长线环全国,似乎没有走出去就虚度了青春似的。有的不惜花光自己几年的积蓄,还有的沿途乞讨。最让我震惊的,是一个大学生拿了全家辛苦打工供给他上学的学费,没有去上学,而是在外游玩花光了,他家是农民家庭,两个姐妹都因为上不起学而在家务农。


虽然不怎么看游记,但认识的人多了,总会直接或间接听到些消息,自己也一直关注着走在路上的人。我也看到,有不少人旅行后出了书,成了名,有了艳遇,嫁了老外。大多数人在博客里,要么不停地发美食美图,要么夸张地描述自己的所谓遇险经历。我在旅行初期也干过这些事儿。


旅行中,那些不太美好的事情

-------------------------------------------

当然可以尽情张扬自己,但是真的不要过度自我催眠,也不要给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下迷药。旅行中那些不那么美好的东西,也请原原本本展现出来。在这,我得说一些找骂的大实话——


·旅行解决不了任何实质性的问题


你失恋了,失意了,失业了,即使走到南极,失去的东西都不可能找回来。生活中产生的问题只有在生活中解决,真的不要赋予旅行太多想象和希望。出发之前,不妨最后问自己一遍:现在遇到的事情,真的没有办法解决了吗?如果还有一丝希望,请强迫自己直面问题。


当世界不能为你改变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旅行,就是用一种比较温柔的方式改变自己。当然,如果遇到意外,就是一种粗暴的方式了。

不是每个人出去旅行一圈回来,都能开个光的。屌丝即使环完了全球,如果没有一点实实在在的改变,也还是个屌丝。大部分人回来了,还是一样的生活。出走之前遇到的问题,一样要解决,而且因为拖延,回来要面对更多的问题。


·旅行是一件透支未来的事情


你最好对自己的能力有个客观的评估,旅行一年,要付出的代价非常之大,自负盈亏,自己承担一切后果,你能不能afford?不仅仅是路费啊。做一个有趣的人很好,但是支撑你人生的是“有用”,有了这个基础,你才能去追求“有趣”。或者除非你能把你的有趣兑现,让别人愿意为之付费。看看自己,是不是拍得比别人好很多?平时写文章能不能发表?(不是时间顺序,而是轻重主次,有趣和有用也是相辅相成的。)


当你无法调整自己的时候,你可以暂时抛弃一部分的责任,但是不可能逃避一辈子。可以只谈自由不谈责任吗?当然可以,只要你选择性无视。我在路上的时候,曾经非常反感别人跟我谈责任。因我自己很清楚,只要我还在呼吸,我就对吸进去的那一口空气负有责任。我一路畅行欣赏美景,就连这短暂的自由,都是这世上我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已去世和还活着的人,用他们的“不自由”换来的。


如果你不能理解到这一层,可以转换一下:当你在外面尽情享受自由的时候,父母正忐忑不安地躲避其他人质疑的眼神,也试图努力回答自己:孩子为什么在外面玩?TA到底在干什么?我们这代人,父母大都是六零后,整体社会文化背景中缺乏这方面的思想启蒙,即使文化水平很高,也很难理解我们的旅行。


·旅行很美好,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对我来说它的美好在于,在极短的时间里展示出生活的无数种可能性,给了我无数故事的开头,有无数种人生供我选择。只要一直旅行,就一直能保持那种想象的虚幻快感。但是,一旦对其中任何一种可能性伸出手去,我就必然要被套住。


·可爱的驴友有很多,但恶心人的也不少


我就随便八一八这几年遇到过的吧:某驴友圈知名已婚人士,在拉萨开了间客栈,然后在孩子八个月大的时候跟一住店女客有了一段婚外情,众人皆知,不知道他老婆是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认识的一小姑娘,才到拉萨几天时间,就被当地一单身藏漂男青年带回家过夜了。情侣还好,出去玩的单身驴友,一夜情的多了去,有的跟导游勾搭,有的被导游勾搭,有的跟司机勾搭,有的跟驴友勾搭,反正旅行结束后各回各家,谁也不知道。我是跟几个朋友一起去的,但遇到的勾搭也不计其数。


不少人希望有艳遇,但是在外旅行的姑娘整天风吹日晒,真的好看不到哪儿去。我在外面的时候总晒得黑乎乎的,整天汗流浃背,回来好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原状。我并不反对一夜情,只是感觉把它当做旅行的根本目的也有点太浪费旅行了。


那时候也认识了一些小混混,他们心地善良,慷慨大方,但是路边乞讨、小偷小摸的事没少干过,无论如何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学着他们逃了几次票,当时还挺得意,现在真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还有层出不穷的失窃,丢钱丢相机丢笔记本的,除了外面人混水摸鱼,大部分都是同旅馆的驴友作为。


·生活里你觉着黑暗的东西,旅行中也会有


一个叫鬼子的驴友,和另外一个朋友从葫芦岛出发,徒步加搭便车到拉萨,走了半个中国,但是当旅行结束,他回家后不久就自杀了。我跟他打过一段时间的交道,聊天吃饭也不少,他是个非常善良的人。隔年听说这个消息后,我伤心了很长时间。我觉得我没有为挽救他尽一点力量,非常内疚。我孜孜不倦地询问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去仔细查看他的空间,试图找出迫使他自杀的原因。还是另一个驴友开导了我:一个对生活完全绝望的人,你是救不过来的。


一些年轻的驴友,因为父母离异或其他原因,干脆离家出走,好几年不回去。他们年轻力壮,有手有脚,在外面随便打个工混吃喝不是难事,偶尔论坛发个帖子好多人顶,羡慕之声一片。但在生活中,他们没有正式工作,说话做事都不靠谱,也很少回家,跟家里其他人和朋友的感情只怕也会一年年淡去。


还看到一些奇怪的人,就一直在某个地方的青旅呆着,一个月两个月半年,呆一两年好几年的都有。也不干活,不知道是之前工作攒了钱还是找家里要钱,反正每天起来除了上网和找吃的,其他什么都不干,全身散发着一股霉味儿。应该也是遇到了什么问题吧。


我想,如果人生被设定为一场穿越沙漠的游戏,那么“抛开一切去旅行”是最后那一瓶水,不要轻易拧开盖子。还是给自己留个底,把它当个垫背的吧,就是说,万一什么都没有了,还可以出门旅行。如果遇到什么事情就走,那么最后发现没能解决问题,还变得更麻烦,你就会陷入人生的死角。


请不要轻易放逐人生,仍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奋斗,就算跪着爬着、忍着恶心也要往前走。别意气用事出了门,走着走着,最后才发现把身边的一切都丢掉了,只有眼前的世界。而眼前的世界虽然美丽,却根本不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