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装修知识 >> 素材正文

家具购买 非实木不可?

作者:vylyh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6


【新朋友】点击标题下面蓝字“输入您的微信名称”关注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转发分享本篇内容

八大宝典助你冬季完美装修 打破传统误区

  实木家具造假问题频现

  最近家具行业负面新闻频现,基本上跟“实木”两字脱不了关系。“员工揭露众豪豪华实木门制假过程 ”,“实木茶几被2岁半孩子踢出缺口”,“10万买7件"实木家具 非真“实芯”;“天哪,实木家具七成假”,每一条标题都会让消费者倒吸一口冷气。

  我们发现,各种实木家具购买引致的纠纷,综合起来都离不开关于材质方面的欺诈。在家居卖场里,家具往往被销售员冠以美国橡木、南非楸木、加拿大水曲柳各种响亮的名目向消费者热情推销,还有硬枫木、楠木、红木等等让消费者应接不暇,无从识别。越来越多被媒体曝光的“实木家具”造假,让人心生疑问,为什么实木家具这么火,从市面上近乎失控的实木宣传造假势头来看,消费者选购家具时是否已被商家洗脑为“非实木不可”?

  家具购买是否“非实木不可”?

  何谓实木家具? 一般大众化的理解,即纯实木家具,指所有材料都是未经再次加工的天然木材,不使用任何人造板制成的家具,表面一般涂刷清漆,能看到木材的自然纹理。

  实木家具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一个卖点,就是牵扯到健康问题的“环保”概念。我们从大环保跟小环保两方面作一下比对。

  首先从小环保的角度来看,制作工艺合格的实木家具,除非使用的油漆有问题,否则一般没有污染隐患。这是对消费者对最关心的安全保障问题上了一个保险。然而在制作工艺日益先进,质量监控,环保要求逐步提升的前提条件下,购买品牌板式产品是越来越有保障。小环保方面,可以说板式家具的缺陷是可控的。在北欧,日本等地,人造板材非常受欢迎。这是由于在大环保的概念下,人造板材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更明显。大环保即对地球环境的保护,从整个生态保护理念来讲,对林木的大量砍伐肯定是有害的。由对消费者负责人的品牌生产的板式家具同样能够“对健康负责”,但是,滥伐林木,地球先生病了,恐怕回天乏术。

  从质量方面着手,我们可以得出许多板木家具更具优势的方面: 一、板式家具在价格上具有无可比拟的显著优势,真正质量上乘的实木家具天价才能买到;二、人造板材从硬度、抗压强度方面比实木要强,通常不易变形;三、板式家具在外形设计、纹理、颜色、质地方面都有更大的灵活性用不完整的碎料木材,混合其他纤维制作成的板材制成的板材经过贴面,可以更为随心地打造各种造型效果。四、人造板材打造的家具组件通常使用金属五金件组合而成,拆装方便,尤其适合现代家庭快速多变的使用需求。

  反观实木家具,对天气分厂敏感,又不能长期暴晒,成品的含水率要求非常高。生产上稍有差池即会让木材出现变形、霉烂等状况;而且大多数实木家具的组装都使用榫结构和胶粘剂,成品不能拆卸,搬运比较困难,运输成本也更高。而其优胜之处在于优质的实木确实是经久耐用。

  正如北京林业大学林作新教授所说:不要对人造板有过多的偏见,不要对实木有过多的迷恋。

  企业是否也要对实木生产一窝蜂?

  消费者对实木家具趋之若鹜,出现一些非理性消费行为的背后,更多的是因为家具品牌在宣传上的推波助澜。实木狂潮一发不可收拾,企业的扎堆竞争也值得商榷。我们希望家具品牌都能理性对待实木家具的生产,使得整个行业更健康地发展起来。冷却对实木家具生产的狂热,理由如下:

  其一:以高价甚至天价购买劣质品“实木家具”可能进一步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现在众多企业一窝蜂地进入,使得整个市场尤其混乱,鱼目混珠,加上品牌对一些经销商、导购员的监管不力。目前市场把“板木结合的综合类家具”也说成是“实木家具”,把“实木家具”说成是“全实木家具”已成行业潜规则。某些品牌为了牟取最大的利益,利用人造板材贴实木皮便宣称实木售卖,身价倍增的产品为其带来高达80%至120%利润,而真正实木利润区间只在15%至20%。

  其二:现在的家具更趋向于“时装化”,现在“人靠衣装”的说法发展成了“人靠家装”。便于设计,灵活多变的板式家具更能在这样的审美条件下胜出。现在的家具消费模式,跟过去老一套的时代不同。一个家庭对于家具的更新换代,进行二次、甚至三次装修的频率更高更快。许多家庭对家具的设计感会有更高的要求:时尚、组合变化更多。搭配更灵活。这一点板式家具可以完全跑出,许多设计出色的板式家具产品,售价甚至是实木家具的几十倍。

  其三:实木家具标准界定模糊,企业对经销商监控的时候难度大。2009年5月1日新版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将木家具分为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以及综合类家具三大类。其中,实木类家具根据实木用材比例和工艺又可以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三大类。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此标准对于实木的界定模糊,将“实木家具”定义为“实木类家具”的做法有待商榷。

  这样一来,即使品牌对其产品有明确定义,但下到经销商与销售员执行处,跟消费者沟通过程中,产品材质常常“走样”,被模糊的标准界定方式混淆视听。从业人员的大胆妄为,常常导致的结果是最后消费者发现被骗,媒体声讨,企业无辜受害,形象大损。

  实木家具热潮目前有增无减,如何让行业更规范,消费者更理性,仍需整个业界进行更专业更深入的探讨。引用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的话:100%实木并非理想,板式家具也可以零甲醛。网易家居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对实木家具的重新思考。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