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有些蔬菜千万不要给孩子生吃!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孩子逐渐长大以后,饮食也和大人也基本上一致了,此时也不用单独给孩子做饭做菜了。受西方饮食文化的影响,一些家庭会选择吃生蔬菜,或者做凉拌菜,或者做蔬果沙拉,他们认为生的东西营养丰富又美味,变着花样做还能防止孩子挑食。不过家长也要注意,有些蔬菜并不适合生吃,吃错了不但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引起中毒。

  1.扁豆、菜豆、毛豆——可能导致中毒

  对于很多豆角类蔬菜来说,如扁豆、菜豆、刀豆等都不适合生吃,因为扁豆外皮的皂素和豆子的红细胞凝集素都对会胃肠道刺激强烈。烹调豆角时,需加热熟透才能破坏其毒素,即使凉拌,也要至少用沸水煮10分钟。

  2.黄花菜——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身是无毒的,经胃肠道吸收后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能刺激肠胃,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当鲜黄花菜被蒸煮、干制过,这种植物碱会被破坏,即可正常食用。

  3.番茄、胡萝卜——生吃浪费营养

  番茄和胡萝卜虽然都可以生吃,但熟吃更有助于营养吸收。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胡萝卜富含的β-胡萝卜素,都是脂溶性营养物质,加油烹炒后更易被人体吸收,发挥其保健功效。也不建议榨汁,因为这样会浪费有益健康的膳食纤维。

  4.木耳——日光性皮炎

  新鲜木耳含叶林类光感物质,生吃新鲜木耳后,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

  5.红薯、山药、芋头——比较难消化

  红薯、山药、芋头、土豆等淀粉类食物不宜生吃,因为其中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还会让人产生腹胀等不适感。

  6.菠菜、空心菜——影响钙吸收

  菠菜、空心菜、竹笋、茭白等富含含草酸,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因此,吃这类蔬菜时即使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