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宝宝不吃青菜,怎么破?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吃蔬菜还不容易,当天晚上公公就准备了两大盘:蒜蓉菜心和清炒黄瓜。可是扒拉到乐宝碗里,乐宝很快用勺子又扒拉了出来:“妈妈,我不要吃青菜,我要吃鸡蛋!”“青菜很有营养的,吃青菜手指不会脱皮,而且还可以长得高高的……”


  我继续把菜心夹到他碗里。他照顾着我的情绪,勉为其难地把青菜塞进了嘴里,可嚼了两下,又吐了出来,哭着说:“妈妈,我不想吃青菜,我会吃吐的。”看他可怜兮兮的样子,我只好作罢!


  睡觉前,婆婆特不好意思地问我:“是不是你爸做的不好吃?我看网上,很多儿童餐做得像画儿一样……”呵,没想到这事还给两位老人造成了很大的心里负担。他们带娃够累的了,难道还真要求他们讲究口味、追求造型,太不现实了吧!我赶紧摆手:“不是的、不是的。我已经有办法了……”

  

  有办法,是假的!不过,翻了一通手机和妈妈圈里的妈妈们一阵神侃,我也算有了自己的想法。第二天,我就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了:



第一步:全家人都是他的好榜样



  为什么乐宝爱吃肉?因为我们全家都爱肉啊。我和老公无肉不欢,公公炒菜除了葱姜蒜差不多就是肉了。首先,氛围就不好,要改!怎么改?荤素搭配,有肉但不多,而且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表现出爱吃蔬菜的热情。


  我给爷爷、奶奶、爸爸的碗里都夹上一根青菜,乐宝起初摇头:“我不要。”可当我们乐呵呵的你一筷子我一筷子,连续几天把青菜都扫光光的时候,乐宝有点不高兴了:“妈妈,我也想吃,怎么不夹给我呢?”



第二步:鼓励从“只吃一口”开始



  不要以为乐宝要吃,就真的大口大口吃蔬菜了。刚开始,嚼几口,他还是会吐出来。凡事循序渐进,吃蔬菜亦是如此。只要他肯吃,那么我们就从“只吃一口”开始。菜心吃一口、冬瓜吃一口、西兰花吃一口……不抗拒,就是好事。慢慢地,我也了解了他喜欢的味道。他爱吃冬瓜、包菜、土豆……品类还真不少。



  之前,只要发现我们喜欢吃什么,公公都会连续做上几顿。这次提前说好,我们变着花样来。花样多,对孩子更有吸引力呀!虾米冬瓜、土豆丝炒肉……每顿搭配点小惊喜,乐宝不仅蔬菜吃得多起来,而且还主动问爷爷,“晚上我们吃什么蔬菜呀”!



第三步:把蔬菜揉进有趣的故事里



  带乐宝去超市,乐宝拿起一根胡萝卜,高兴地唱道:“拔萝卜,嘿呦嘿呦拔萝卜……”这下又启发我了。我们小的时候对菠菜那么热衷,那都是动画片《大力水手》的功劳呀!同样的道理,何不把蔬菜都揉进有趣的故事里呢?


  睡觉前,我开始给乐宝讲自编的《蔬菜王国的故事》:从前,有个小朋友很喜欢吃丝瓜炒鸡蛋还有丝瓜鸡蛋汤,他爷爷在院子里种了好多好多的丝瓜。他天天给丝瓜浇水施肥,可是有几根丝瓜长得太奇怪了,怎么也长不高,而且浑身的小刺,还胖胖的。


  于是,他就问爷爷:“爷爷,这几根丝瓜是不是生病了?”爷爷一看,哈哈大笑:“这不是丝瓜,这是黄瓜。”小朋友接着问:“爷爷,那黄瓜可以炒鸡蛋吗?”爷爷说可以呀。听到这里,乐宝高兴地说:“妈妈,明天我也要吃黄瓜炒鸡蛋!”这不,第二天他就跟着爷爷买黄瓜、洗黄瓜,黄瓜炒鸡蛋一上桌,他就乐呵呵地开吃了。



  当孩子有了变化,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这里也要感谢东东妈妈,提前给我打了预防针:第一、不要过多地责骂孩子,不要不吃青菜就打,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对吃青菜这件事产生抗拒;第二、不要过多地奖励孩子,一吃就奖励,一旦孩子拿这作为“要挟”家长的筹码,就麻烦了。


  不过说真的,有空的时候,我们和孩子一起动手做做那像画儿一样的美食吧,既养眼,又好吃,还有趣,孩子们会更喜欢,不是吗?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