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爸爸,我不是妈妈一个人的孩子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很多爸爸都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挣钱养家,只要按月将钱交到妻子手中,任务就算完成了,孩子就是自己高兴时的玩具,对孩子喜好细节根本不知,遇上孩子撒泼耍赖更是无所适从,只有妈妈来收拾残局。




  最近有一档号称 “国内首档爆笑减压社交服务节目”《四大明助》挺火,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在首期节目的中,有一个奇葩男令人印象深刻。为什么说他是奇葩呢?你来看看就知道了。




  如果你还觉得这还不算什么的话,下面还有更夸张的。




  看见没,孩儿他爸的观念是,宁可坑儿子,也不能坑队友。抛开其他的不说,以这位宝爸现在的表现来看,指望着他能在以后的家庭教育中尽职尽责独当一面,够呛!


  有一个针对城市的父子交流互动现状的问卷调查,在近5000个被调查者中,78%的人认为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30%的爸爸回家以后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看电视和上网,近半数的爸爸只是“默默陪伴”。开放包容不强求的“猫爸”和基本不管的“甩手掌柜”成为目前家庭中最主要的爸爸形象。


  从调查中还能看出来,多数的孩儿他爸对孩子的教育参与的过少,教育子女的似乎成为了孩儿他妈一个人的事,再加上咱们国家从幼儿教育到小学教育几乎是女性教师一统天下,所有的孩子几乎是在女人窝里长大。



  爸爸对孩子成长
  有着无可替代的的重要性



  著名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爸爸的教育对孩子成长有着无可替代的的重要性。爸爸在家庭教育中,参与的越早越多,对孩子的影响就越有利越大。




(一)利于孩子性别角色的正常发展

  性别角色发展中,爸爸的作用对孩子的影响更大一些。在和男孩的交流中,爸爸的严格要求会使他学会审视自己的行为、学会承担责任,男孩也会从爸爸那里观察、模仿男性的语言和行为,日渐表现出男子汉气概。而爸爸和女儿的交流中,也可以让女儿从小接触到良好的、明确的男性榜样,并分清男女之间的差异,更有利于培养女宝宝的女性气质,而且也会受爸爸易于表现的冒险、进取、独立性的影响。


(二)更有利于宝宝成才

  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由男人带大的宝宝,智商更高些,他们在学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社会上更容易成功。教育专家们认为,爸爸在教育宝宝方面有更强的目的性。想要培养宝宝哪些品质,发展哪些方面才能,爸爸心中一般都是有计划的,而妈妈在这方面就要差一些。在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爸爸更能教育宝宝独立、果断,具有勇敢精神和冒险精神。


(三)利于孩子逻辑思维发展

  爸爸对宝宝的数理逻辑能力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与爸爸密切相处的宝宝,数学成绩佳。相比之下,与妈妈常在一起的宝宝,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对新事物的兴趣上。小编终于找到了自己数学总学不好的原因——那就是我爹参与的不够!


(四)利于孩子身体、智能和性格的发展

  爸爸和宝宝游戏时,大多喜欢和宝宝一起玩运动性、技术性、智能性较强的游戏,并以其固有的男性特征,如坚毅、深沉、果断、独立性、进取性、合作性,经常鼓励宝宝尝试新鲜的游戏,鼓励宝宝勇敢探索、独立克服困难,这样就会更好地促进宝宝身体、智能、性格的发展。




(五)利于孩子与外界减少纷争

  早在2006年,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就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从出生开始,爸爸陪伴时间更长的孩子情绪更加稳定,能更加自信地探索周围的环境;长大之后,他们与同龄人之间相处也更加融洽。无论在家、学校还是邻里之间,这些孩子卷入纷争的几率都比较低。得到爸爸深切关爱的孩子(如爸爸在听到孩子哭泣时尽快回应,成长过程中与孩子一起玩耍等)与父母间更易形成安全型的依恋关系。”


(六)有利于宝宝具有创造性

  从教育方式上看,爸爸一般鼓励宝宝自己动手动脑做事,而妈妈比较喜欢帮宝宝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


  在孩子心中,母爱是无处不在的,像溪水一样潺潺的流进心里的每个角落,在母亲那里他们学会了温柔、勤劳、宽容,而父爱更像是大山大海,在爸爸这里孩子能学会自信、冒险、竞争、正义。对他们来讲爸爸是一种精神力量。爸爸影响出现得越早,有时间多与孩子交流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学习成就受到的影响就越大。


  随着孩子的成长在不断增加对的爸爸认同,这样才能很好的与身边的人交往,做一个健全自信的人。



把爸爸找回来



  你总是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聪明、可爱、懂事、得体,却不知他的爸妈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孩子就像一棵小树,你只有勤浇水、修剪、护理他们才能茁壮的成长。


  给“爸爸”这个称呼赋予具体含义

  爸爸不只是一个称呼而已,他该是高大伟岸、值得信赖又能柔情陪伴的。这些信息要传递给孩子,光说没用,要靠玩!和孩子玩在一起,这样,爸爸的形象才会在孩子的心目中变得具体。


培养“阳刚”男孩子

  妈妈太温柔,性格里缺少男性特有的坚毅勇敢,如果希望男孩子身上有更多的男人味,恐怕就只能倚靠爸爸在亲子游戏中以身相授了。


培养“安全感”女孩子

  爸爸要尽可能多陪伴女儿,才能让她有安全感,这对女孩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女儿从小缺乏安全感,在将来的人际关系中就会不断地寻找“父亲”而导致心理障碍.


让妈妈休息一下

  妈妈忙里忙外,大事小事都一把抓,长此以往,就算是铁人也是不堪重负的,所以请爸爸给妈妈一个休息的空间和时间,让她充充电,缓冲一下,才能继续当孩子的守护神。




给自己减压

  其实最好的放松,就是像孩子般的玩耍。所以,苦苦打拼的爸爸,何不趁着和孩子游戏的时候,好好放松一下,别让工作压力压地透不过气来。


  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即使你事业再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的失败。鲱鱼宝宝早教在此提醒,希望更多的爸爸在担当养家糊口角色的同时,多留些陪伴自己的孩子,教育的过程本身也是传递爱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