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打不得,讲不听,如何管教爱发脾气的宝宝?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这都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话,想想也是蛮感慨的,娃小的时候,天天盼他懂事;终于长大了,有点懂事了,可是“懂”的不是我们想的那些“事”,好心塞!每一天,宝宝们都在一点点地掌握新的技能,完成新的壮举,同时,也不停地试探着他们周围的边界,父母的底线。


  管教发脾气的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掌握一些原则之后,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难。宝宝1岁之后,开始学习哪些行为可以被接受,哪些行为是父母所禁止的,这时就开始为他们设定一些规则和界限,可以防止以后出现更大的问题,“孩子还小不用做规矩”是完全错误的。



1当宝宝发脾气的时候


  作为一个有逼格的家长,在宝宝发脾气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暴露出自己的挫败感,这是很掉份的。孩子会被你的挫败感传染,会更不开心。尝试理解宝宝为什么发脾气,比如,是因为搭不起那块积木,还是因为拿不到他想要的东西?对症下药,合理安抚。


  如果他只是发发脾气跺跺脚,但不会对自己和其他人造成威胁,那么家长可以“你发你的脾气,我做我的事”,不要对他表现出关注,但要确保他还在你的视线范围内。如果宝宝发脾气时会伤害自己或是其他人,立即把他带到安静并且安全的地方,对宝宝说“现在,我来帮你安静下来”。


  千万不要用他想要的东西(零食、新玩具、去游乐场的机会等)来奖励他。这只会向他证明,发脾气很管用,可以让他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但在他克制了情绪之后,可以用语言表扬他。



2让宝宝少发脾气


  温柔如你,也会时不时跟老公发一下脾气呢……小朋友也是!1岁之后,发脾气是很平常的事,因为宝宝明白的比能表达的多,他们常会因为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而感到沮丧。但发脾气毕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家长可以帮助宝宝少发脾气。

  • 在说“不”之前重新审视他的需要。宝宝提的要求真的不能接受吗?(这个东西真的不能玩吗?)如果其实也还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如满足他。

  • 给他一定的自由,在你限定的范围内,让小朋友来做选择,例如“下午的点心,你想要吃苹果还是香蕉?”

  • 给孩子足够的关注,确保他不是单纯想要引起注意才调皮捣蛋。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可以奖励他。

  • 尊重孩子的状态和情绪,不要在该睡觉的时候陪他玩,累了的时候就不要勉强他陪你去超市。

  • 不要让他太受挫,提供一些适合他们年龄的玩具和游戏,难度逐渐增加。




3几个有用的管教法则


管教法则1:说到做到


  说到管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到做到”。只说不做或是“做规矩”时半途而废的家长,是肯定管教不好自己的孩子的。“吓唬式”的空头威胁会损害你的威信,要么说了就做,否则不如不说。


管教法则2:不要打他


  不要打宝宝,不要打他的屁股或脸。在这个年纪,宝宝不太可能把行为和体罚联系起来。在你打他的时候,传达出的信息是“生气的时候可以打人”,他会效仿。爸妈们也可以借着和熊孩子过招的机会,修炼一下自己,你越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就越能有效地管教孩子。


管教法则3:减少冲突


  你的宝宝天生自带无穷的好奇心,想要探索和研究这个世界,与其等着发生冲突,还不如尽可能减少诱惑。把你不想让他动的东西,通通收起来,远离他!


如果宝宝正向着开水壶、剪刀跃跃欲试,冷静地对他说“不”(不要大惊小怪),把宝宝带离当前的区域,用其他活动分散他的注意力。


管教法则4:平静中断法


  如果你需要对孩子采取更强硬的管教措施,那么平静中断法(time-out)是多家权威机构支持的有效管教方式:对付孩子做错事的最佳方法是将孩子暂时隔离,不关注他、不给他玩具、不跟他玩。


  当一个2、3岁的宝宝打人、咬人或者乱丢食物时,你应该告诉他:为什么这种行为是不被接受的;同时把他带去一个指定的隔离区,比如客厅里的一张椅子或者书房里的一个角落,或者让他背对你坐在你的腿上,让他冷静一到两分钟。


  一般来说,宝宝几岁就设定几分钟的time out是个不错的参考标准。隔离时间更短一些可能也是有效的,但并不建议太长时间的隔离(不容易做到反而效果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