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宝宝学走路 用学步车反而学得更慢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4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小豌豆精致儿童摄影(输入您的微信号)

关注分享小豌豆公众微信即送精美口杯一份!

导语宝宝使用学步车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头部支撑力已足够、能够独立坐起和腰椎可以挺直、自己能扶着物品走路。但如果宝宝发育还没成熟就急于使用学步车,那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对宝宝危害更大!

1增加危险性

使用学步车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弊端

增加危险性

  一些家长常常就把宝宝放在学步车中,然后就去忙自己的事情。正是因为这种“疏忽大意”很容易导致危险的发生!使用学步车到处跑来跑去,很容易在爸妈看不到的地方磕磕碰碰,一旦碰到椅子、茶几等障碍物时,很容易“人仰车翻”,如果宝宝头先着地很容易有致命危险。而且宝宝活动范围扩大,他们有机会接触到危险品,这样宝宝的危险系数也增加不少哦!

不利于生长发育

  宝宝9个月开始学走路,这个阶段的宝宝骨骼中含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正是身体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如果过早地使用学步车,由于学步车的滑动速度过快,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形成罗圈腿。而且有些宝宝在快速滑动的学步车中,容易感到非常得紧张,这不利于宝宝的智力发育和性格的形成。

容易造成外八字脚

  婴儿的肌肉是从中心往周边发展,假如在肌肉发育尚未完全时就乘坐学步车,那么背部支撑能力不足就可能导致脊椎弯曲。如果长期使用的话,还可能影响到腿部大小肌肉的发展。因为婴儿在学步车上总是踮着脚尖行走,脚掌肌肉使用不平均,脚趾间的小肌肉容易使用过度。而当他奋力往前滑行时,大腿肌肉会被严重压迫,宝宝容易出现八字脚。

2不利于生长发育

帮助宝宝学走路可以怎么做?

从爬行开始

  宝宝的运动发育有一定规律性,宝宝6个月左右会坐,之后是爬行,最后才是站立和行走。爬行的过程必不可少。爬行能锻炼宝宝的身体协调能力,通过爬行的锻炼,宝宝腿部力量得到加强,平衡能力获得提高,这些为他独立行走打下坚实基础,所以等宝宝能爬行了,想站立了,就是学走路的最佳时机。妈妈不妨经常利用玩具进行诱导,让宝宝在地板或硬的垫子上练习爬行。

练习放手站立

  学习走路前宝宝要先学会站立,用腰和腿部的力量学会支撑身体。一些宝宝开始会因为害怕不愿意放手站立,爸妈不妨递给宝宝一些单手拿不住的玩具,比如皮球、小箱子等,让宝宝不知不觉放开双手,独自站立。

  在训练宝宝站立时,妈妈可以让宝宝先扶栏杆独自站立片刻。一开始可用一只手扶着站,或靠着后面墙站,逐渐使宝宝独自地站立。要知道宝宝还不能站得很稳,所以妈妈一定要在一旁做好保护,并适当延长时间。

3帮助宝宝学走路可以怎么做?

扶走训练

  在宝宝学独站的时候,往往已经能扶着东西走了。此时,妈妈可以趁热打铁,在他前方拿宝宝喜爱的玩具戏逗他,让他学会挪步,移动身体。推着椅子或小推车走也是婴儿迈步行走的好方法哦!在平坦的地面上,妈妈双手分别握住宝宝的手一步步后退,让宝宝练习迈步行走,以后可用小木棍或粗绳子代替双手,逐渐强化宝宝的扶走能力。

蹲在宝宝的前方

  当宝宝扶着床沿或者沙发站立的时候,妈妈可以蹲在宝宝的不远处,用玩具吸引他或者用语言去鼓励宝宝,让他勇敢地自己走过来,等他快走近时可再加长距离。妈妈也可以尝试和爸爸面对面相蹲下,伸展双手相接,形成一个长方形的安全范围,让宝宝在这段距离内自己独立来回行走,并慢慢地不断加长距离。

使用学步带

  宝宝开始学走路时,可以适当使用学步带训练宝宝行走。学步带的功能相当于爸爸妈妈的双手,使用它时,大人就不必弯腰扶着宝宝走路,而且宝宝能在学步带的帮助下主动地掌握平衡和迈步的技巧。学步带虽好,但是它的使用和学步车一样,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等到宝宝腿部肌肉发育相对成熟(建议12个月以上)才可以使用哦!不然当宝宝独站的能力还不具备的时候就使用学步带,容易养成向走路向前倾或向后倾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