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专家解说:培养性别意识 从出生开始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4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小豌豆精致儿童摄影(输入您的微信号)

关注分享小豌豆公众微信即送精美口杯一份!


导读如今,越来越多的男孩缺乏“男子气概”,做事不“爷们”,甚至还有教育专家发出“拯救男孩”的呼吁。同时,也有部分女孩似乎越来越像“男子汉”,做事大大咧咧,甚至比男孩还要勇敢坚强,所以最近就出现了一个流行词汇——“女汉子”。

男孩和女孩的性格和行为等方面的差异,已经远不如从前那么明显。导致这种状况,有很多方面的因素,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从小对孩子的性别意识培养不够。

认知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婴儿就已经开始感知到性别差异,6个月大的婴儿对男性和女性声音的反应不同,在9~12个月的时候,婴儿能够根据头发和服饰辨别男性和女性面孔,从大约2436个月开始,儿童会将性别化的玩具与正确的性别面孔相联系

男孩和女孩最早的行为差异出现在1~2岁期间,表现在对玩具和游戏活动的偏好和对同性别伙伴的偏好上。在2~3岁期间,男孩和女孩倾向于更多地说出与自己性别相符的词

性别意识的培养,需要从出生就开始。如果错过这个关键时期,男孩就容易逐渐变得像女孩一样柔弱,女孩也可能慢慢变得像男孩那样阳刚。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孩子的性别意识就会越来越难以“矫正”。

我们究竟如何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呢?

通过服饰和玩具标明孩子的性别差异

男性和女性在生理上的性别差异是先天决定的,这里所说的性别差异主要是指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心理或行为差异。要让孩子从心理和行为方面表现出性别差异,我们首先需要通过服饰和玩具等直观物体,从感知觉方面让孩子认识到性别差异

在英国和德国,从宝宝一出生开始就用颜色来分辨性别,男孩用蓝色毯子,女孩用红色毯子。刚出生的宝宝本没有性别意识,但是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性别意识

颜色从出生开始就经常穿着某几种颜色的衣服,比如女孩穿粉色或红色等,男孩穿蓝色或灰色等,这样就可以让宝宝感到这种颜色属于我。

服饰:从小让女孩多穿裙子,男孩常穿裤子。摇曳着的裙子能让女孩从中获得温柔如水的特质,而直挺挺的裤子能让男孩养成刚毅、果断的个性。

发型:从小就给女孩扎辫子,男孩留短发。辫子和长发可以让女孩感受到飘逸之美、柔顺之气,短发则可以让男孩突出阳刚之气、干练之躯。

玩具:从小就给男孩和女孩多玩与自己性别相符的玩具。比如,让女孩多玩芭比娃娃、米妮等;给男孩多玩小汽车、奥特曼等。

通过运动和游戏突显孩子的性别分化

性别的认知发展理论认为,当儿童开始把自己看作男孩和女孩时,性别分化就发生了。一旦儿童认识到自己的性别不会改变,他们就会偏爱与其性别标签符合的活动和游戏。

运动:在英国,小男孩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爸爸带出去爬山或游泳,小女孩则被妈妈带去练体操。挑战性的运动能让男孩坚强、不畏艰险,体操的柔美正好与女性的身段相合,能培养女孩温柔、平和的个性。除了体育运动,我们还可以在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方面有所不同,让男孩学围棋、象棋等,给女孩报舞蹈、钢琴等兴趣班。

游戏:在陪孩子一起玩游戏的过程中,我们同样可以根据性别进行区分。女孩一般喜欢以静为主的游戏,比如“过家家”、木头人、拼图游戏等;男孩更喜欢以动为主的游戏,比如“举高高”、滑板车、自行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