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汽车知识 >> 素材正文

变速箱保养妙招知多少?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作为发动机的主要执行者,变速箱在传递动力、分配动力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辆汽车的主要部分,变速箱与发动机一样,需要日常的维护与保养。对于变速箱的维护和保养最重要的就是变速箱及后桥齿轮油的选择,对于延长变速箱及后桥寿命、减少机械故障有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许多车主面对诸多不同种类、标号的齿轮油往往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并且市场上的假齿轮油与假润滑油一样猖獗,难以辨别,而真的润滑油又参差不齐,难以选择。

  润滑油专家建议,卡车齿轮油的选用不仅要充分了解车型(轻卡、中卡、重卡)和卡车工作环境(路况、里程、气候等)因素,而且要充分考虑齿轮油的油品特性,如极压性、黏度、黏温性能、抗氧化性、抗泡能力、抗腐蚀性等等。由于变速箱和后桥齿轮的材质和结构不同,要分开选油,以保证变速箱密封件不泄露、铜部件不腐蚀,而后桥齿轮能够得到充分的润滑。因此大多数卡车变速箱使用手动变速箱油,在车辆后桥使用适合双曲线齿轮的齿轮油。

  轻卡和中卡的承载量相对重卡来说比较低,如轻卡一般不高于4吨,而中卡一般在6~14吨。因此,轻、中卡的手动变速箱和后桥传动机构所承受的负荷不是特别大,一般在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作业,因此对齿轮油的极压抗磨性要求相对比较低。对于重卡来说,其承担着大件运输、特种运输、长途运输等各种重负荷任务,并经常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时间作业,因此对齿轮油的要求极其严格。而重卡的后桥都经过特别设计以加强预防后轮打滑,因此,后桥需要摩擦力较低的润滑油帮助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顺利转弯、爬坡或急刹车。

  卡车齿轮油质量档次的选择应依据主减速器齿轮类型及其工作条件来定,结构化较紧凑的,主减速器为螺旋伞齿轮传动,工作条件也比较苛刻,它们必须使用中负荷齿轮油(GL-4),不可使用极压抗磨性很低的普通车辆齿轮油。若后桥主减速器是一般螺旋伞齿轮,工作条件苛刻程度一般的车辆,选用普通车辆齿轮油(GL-3)即可。而车辆齿轮油粘度等级的选择主要依据是使用环境温度。我国南方地区可选用90号或140号油,东北及西北寒区宜选用80W/90或75W/90号油,其佘中部地区宜选用85W/90或85W/140 号油。

  对于润滑油品牌的选择来说,建议选择大品牌润滑油来更换,比如壳牌、美孚、昆仑等,在选择大品牌时,注意到指定的品牌专营店去买,购买时留意瓶身防伪验证码;其次,在保养时,卡车司机最好去指定的服务站进行更换,品质才有保证。不合格的润滑油对卡车本身的零部件起不到有效的保护作用,长此以往,后患无穷。

  友情提示:选择更高品质的润滑油,更好地满足变速器要求,可有效保护卡车齿轮,降低磨损,节省燃油,延长寿命,使车辆运行更轻松,才可提高车队运营效率。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