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节日素材 >> 素材正文

正月初二不拜年,你知道这些习俗吗!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大年初二一般都是回娘家的日子,但在很多地方,有着“初二不串门拜年” 的风俗,当地大年初二是“白年日”,也就是祭奠家中过世人的日子。在大年初二是不可以到别人家里去的,在这一天是给去年死亡的人拜年,当然左邻右舍可以空手串门在一起打麻将或聊天,反正除了左邻右舍空手可以,其他的人是不可以进门的。如果在大年初二提着礼物来到这家,在这家人看来你是咒他们全家今年死光。轻则冷言冷语让你知趣儿回去,重则用棍棒把你打出去。据说,当地忌讳初二拜年的特异习俗,来自全国唯一的倭寇侵华民俗纪念日。

   明朝嘉靖年间,倭寇作乱,屡犯闽浙海疆。嘉靖三十八年除夕夜,倭寇乘福安城关人民过年,疏于防范之际,里应外合,攻入城中,大肆杀戮,死伤惨重,城中大多家中均有亡故。直至戚继光率部从浙江赶来,赶跑倭寇,已是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按习俗本应该热热闹闹地过年,可家里死了人要办丧事,大家相约,大年初一先把丧事搁在一边,等到了大年初二再办丧事。


正月初二全家人去上坟


   于是在大年初一那天,大家仍旧按往常一样,到亲朋家串门拜年。大年初二就闭门办丧事,家中没有丧事的也不出门,以免冲撞。三天后,也就是大年初五,尸体收敛,法事作毕,就上山埋葬。因此,大年初二、初五福安人“探亡日” 、“做白年” 不互相串门拜年的习俗就这样形成并延续了下来。这天也是纪念日或者说是悼念日,悼念那些为保卫家园而浴血奋战的先辈们。

   旧时,“做白年”贴联是有讲究的。白联,表示这家有人去世不出一年;绿联,表示这家有人去世两年;黄联,表示有人去世三年。三年后,就又可以贴红春联了。现今,“做白年”人家有意在红春联顶上镶上一道两寸长的白边,以示心有余哀。

   如今,随着时代变迁,传统的禁忌已不再如过去那般严苛。但是每到初二这天,家中的大人仍会嘱咐孩子们尽量不要外出,若是出门聚会也要早点回家。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