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女生比男生更艳丽的鸟,不容易见到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在鸟类世界中,一般说来,往往是男生(雄)比女生(雌)漂亮。但也有例外,在鹦鹉世界中有一个叫做折衷鹦鹉的小家族。

 

这个家族是所有鹦鹉中两性外表差异最明显的种类,男生为翠绿色,翼下和两肩呈猩红色;女生是深红色,腹部带蓝紫色。女生更加艳丽夺目,和一般鸟类雌鸟比较暗淡,在其生境中比较容易藏身不同,也和多数鹦鹉雌雄相似不同。这在鸟类世界中是少见的。


 
在早期,鸟类学家还以为这是两种不同的品种。 



折衷鹦鹉又名大紫紅鹦鹉,属于留鸟,分布于印度尼西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等地的热带雨林和低地森林中。


共有10个亚种,它们是 艾鲁岛折衷鹦鹉、 比亚克岛折衷鹦鹉或比亚基折衷鹦鹉、 桑巴岛折衷鹦鹉或柯内利亚折衷鹦鹉、澳洲折衷鹦鹉、红边折衷鹦鹉或新几内亚折衷鹦鹉、塔宁巴岛或瑞德利折衷鹦鹉、 华贵折衷鹦鹉或者红胁绿鹦鹉、所罗门岛折衷鹦鹉、金尾折衷鹦鹉或弗斯马瑞折衷鹦鹉、卫斯特曼折衷鹦鹉。


 

其中,体型最大的是澳洲折衷鹦鹉,约40厘米。最小的是所罗门岛折衷鹦鹉,约30厘米。


 

在野外,要想识别它们很困难,因为大部分男生外表相同,只能依体型大小及羽色深浅来判别。不过,可以通过辨识女生的特征来确认是哪个亚种。

 

若雌鸟眼睛边缘有一圈蓝色的镶边,就是澳洲折衷鹦鹉、红边折衷鹦鹉与所罗门岛折衷鹦鹉。若雌鸟的腹部羽色是深蓝色,则可能是金尾折衷鹦鹉、卫斯特曼折衷鹦鹉、华贵折衷鹦鹉。若雌鸟的腹部羽色是紫色,则是第红边折衷鹦鹉、艾鲁岛折衷鹦鹉、澳洲折衷鹦鹉、所罗门岛折衷鹦鹉、比亚克岛折衷鹦鹉。

 


桑巴岛折衷鹦鹉、塔宁巴岛折衷鹦鹉的雌鸟腹部并无蓝色或紫色,全身皆为红色,这2种亚种属珍稀鸟种。由于盗捕,桑巴岛折衷鹦鹉濒临绝种。



 

其中,与其他亚种的雄鸟比较,华贵折衷鹦鹉的雄鸟的羽色是明亮的草绿色,尾巴的末端呈现浅黄色,有时还有镶黄白色边。


在所有亚种中,华贵折衷鹦鹉的雌鸟最难辨认。胸和腹部具蓝紫色羽毛,与其他亚种的明亮的淡紫色有差别。华贵折衷鹦鹉的尾巴在各亚种中较长,尾巴颜色从淡橙色到橙色色调。


 

主要食物是水果、嫩芽、花种子等。一窝产2颗蛋,孵化期约28天,70-80天后幼鸟羽毛长成,就可以从羽色上分辨男生女生了。小型折衷鹦鹉在2岁时有繁殖能力,大型的则要5年。


 

在野外,每当洪水暴雨到来的时候,父母们会杀死自己的雄幼鸟,而把存活机会留给雌幼鸟。因为雄性幼鸟长羽毛要晚1周。



当然,雌性过多的话,在折衷鹦鹉家族中可能会“剩女”太多。但是,为了生存,也是没有办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