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毒木之王---见血封喉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公元1859年,英国征服东南亚一些地区,当地土著事先把箭头涂有一种树木的汁液,把它射向来犯的英军。开始,英国士兵即使不是要害部位中了箭,但也很快身亡。这种毒箭的杀伤力让英军惊恐万分。

 

  当地土著涂抹的汁液来自世界上最毒的树---箭毒木,此树被称为“毒木之王”。其别名是见血封喉。

 

  箭毒木又称箭毒树,是一种高大常绿乔木,一般高25~30米。分布在中国的西双版纳、广东的雷州半岛、海南、广西。在海外,分布于斯里兰卡、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在箭毒木的树皮、枝条、叶子中有一种白色的乳汁,毒性很大。若这种毒汁进入眼睛,眼睛顿时失明。燃烧它的树枝燃烧放出的烟气,熏入眼中,也会造成失明。

 

  当地土著将其枝叶、树皮等捣烂取其汁液涂在箭头,射猎野兽。据说,凡被射中的野兽,上坡的跑七步,下坡的跑八步,平路的跑九步就必死无疑,当地人称为“七上八下九不活”。

 

  树汁中含有弩箭子疳、见血封喉疳、铃兰毒疳、铃兰毒醇疳、伊夫草疳、马来欧疳等多种有毒物质,当这些毒汁进入动物体内时,会引起肌肉松弛、血液凝固、心脏跳动减缓,最后导致心跳停止而死亡。

 

  它的树皮特别厚,富含细长柔韧的纤维,当地土著利用它制作褥垫、衣服。


  一般,会取长度适宜的一段树干,用小木棒翻来覆去地均匀敲打,当树皮与木质层分离时,就像蛇脱皮一样取下整段树皮,或用刀将其剖开,以整块剥取,然后放入水中浸泡一个月左右,再放到清水中边敲打边冲洗,这样除去毒液,脱去胶质,再晒干就会得到一块洁白、厚实、柔软的纤维层。用它制作的床垫,舒适耐用,用它制作的衣服或筒裙,既轻柔又保暧。

 

  不过,随着森林不断受到破坏,植株也逐年减少。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