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去泰国旅游,看看世界稀有植物鹦鹉花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近些年来,去泰国旅游的朋友越来越多。从博物角度来看,泰国有一种植物很有趣,它小巧玲珑,有着弯弯的嘴巴,像拍打着翅膀粉红色的小鹦鹉,故名“鹦鹉花”。



有趣的构造


  泰国鹦鹉花是风仙花属植物,也被称之为“鹦鹉香脂花”,由植物学家E.D·胡克于1901年发现并确认。


  泰国鹦鹉花的花距与瓣片从侧面看时仿佛一只红头鹦鹉。



  若正好两朵花对立而生,或者是并列绽放,那简直就是两只含情脉脉的鹦鹉在交头接耳的说悄悄话!


  看到鹦鹉花照片,很多人曾怀疑这些照片是PS出来的,认为现实中并不存在。但实际是,这是在泰国清迈一家植物园的一位工作人员所拍摄的,他将照片传在网上。但他没在照片上署名,只在上面写下这个品种的学名——Impatienspsittacina。


  它的花在构造上很特殊,一个花萼形成囊状,并在尾端拉长成细管状称为“距”,囊常常横向膨大使得花开口歪向一边,花瓣与花萼长在开口周围形成花边,配上囊的形状与“距”,侧看形状很像昆虫,花的开口处像昆虫的头部,囊就是腹部,整朵花的构造正适合某种型态的昆虫钻进去吸花蜜,以达到传粉的功能。


  泰国鹦鹉花的花语是“别碰我”,这源自它的英文别名Touch me not,因为它的籽荚只要轻轻一碰就会弹射很多出籽儿来。这和蒲公英利用风力让种子四处播撒一样。



世界稀有


  该种野生于泰国北部的一个小区域(靠近清迈)、缅甸和印度东北部的曼尼普尔区。被列为濒危物种。非常罕见的植物,


  泰国鹦鹉花不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植物学家胡克将它的种子带回伦敦的皇家植物园。第一年这些种子并没有开花结果。



  因为这种植物很难培育,需要原生地一种传粉昆虫给它授粉。还需要特定的PH值的土壤,才能成长。




  由于它本身数量极其稀少,是泰国的重点保护对象。泰国政府为了保护这种植物禁止偷运私带出境,想要看泰国鹦鹉花还得到泰国去看才行。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