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黄金箭毒蛙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6

 

 提示点击上方"您的公众号名称"免费订阅本微信推广平台


作为全球最美丽的类蛙,多数体型很小,最小的仅1.5厘米,但也有可以达到6厘米。



黄金箭毒蛙

是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有一些种类毒力强劲,如黄金箭毒蛙体长4厘米,是箭毒蛙中毒力最强的,其身上毒素只需0.0003克就足以毒死一个成人。中、南美洲的土着用其皮肤上分泌的毒液涂抹吹箭的箭头,对猎物有见血封喉的奇效。


在大约170种箭毒蛙中,具有靓丽色彩的只占了大约1/3,有黄金箭毒蛙般恐怖毒力的只占了少数。除人类,箭毒蛙几乎再没有别的天敌。


许多箭毒蛙的表皮颜色鲜亮,多半带有红色、黄色或黑色的斑纹。这是警告色:用来警告那些猎食者。箭毒蛙因此不需要躲避敌人,攻击者不敢接近它们。


箭毒蛙毒为神经性毒素,能够干扰神经的正常功能,引起死亡。其要以血液作为媒介,皮肤的直接接触虽然能够引起皮疹等症状,但一般不会致命。箭毒蛙的毒力在人工饲养条件下是可以消失的。究其原因,可能是它的毒素并非自身产生,而是从食物中提取获得的。因此,一旦改变其天然食谱,毒力便会消失。


箭毒蛙在交配后,雌性产卵后就离去了,负责看孩子的却是雄性,等蝌蚪孵化后,蛙爸爸还要负责把孩子们一条条背出去,放置在独立的水洼中,堪称“最勤快爸爸”。这些孩子攻击性很强,常自相残杀,可不能养到一起去。


世界各地的另类宠物爱好者们对此都颇为倾心。目前,除去野外捕捉的,在欧美、东南亚等地有专门繁育箭毒蛙的养殖场,其中以黄带箭毒蛙、染色箭毒蛙和迷彩箭毒蛙最为常见。


这几种蛙体型较大,适应性也较强,国外有一半以上的箭毒蛙迷饲养的都是这几种。一般来讲,饲养繁育的种类价格更高一些,但适应能力往往更强,而从南美野外捕捉的价格相对便宜,但难饲养。


现在,不时有人通过港台渠道获得野外捕捉或繁育的箭毒蛙活体,通过走私方式发往内地宠物市场,此次截获的邮包毒蛙应该就属这种情况。


这带有巨大的生态安全隐患。箭毒蛙一旦逃逸,在我国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形成自然种群,在新的食物环境中能不能再获得特定的毒力,其捕食作用对当地昆虫会有何种影响都不能忽视。


另类宠物交易,严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如果你是一个热爱动物、热爱自然的人,还是多亲近自然,去做一个身边生态的观察者和保护者更好。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