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2014年首次日食:异常罕见

作者:vylyh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6


【新朋友】点击标题下面蓝字“输入您的微信名称”关注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转发分享本篇内容

本次日环食事件只有南极的一小块地方才能观测到: 在2014年4月28日至29日,本年度首次日食事件将上演,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对此绘制了本次日食的阴影带分布图。但人们几乎不能根据公开的信息观测到日环食现象,因为最佳观测地点位于南极的一个无人区内,日环食所呈现出“火环”效果几乎没有人可以看得到。

日环食出现时的情景:2014年首次日环食也是一次非常罕见日食现象,根据美国宇航局的公开信息,位于全球除了南极某个区域外,只有澳大利亚等少数几个地方能看到日偏食现象。在2013年5月10日,澳大利亚地区也观测到一次日环食事件,如果本次有人能在南极看到日环食,那么其现象与普通的日环食并无差异可言,只不过本次日环食阴影带非常罕见。

 

日食事件中太阳、地球和月球之间的位置关系:本次日食事件之所以较为罕见,是因为月球伪本影轴线没有投射到地球上,而是擦过南极洲的威尔克斯地无人居住,这就使得本次环食无法进行直接观测和预报,也是一种非常典型的非中心食,根据统计,在过去4000年与未来1000年的时间跨度上,非中心食发生的概率还不到2%,显然澳大利亚相关区域有望成为幸运儿,看到偏食事件。

 

日食事件在地月系运动过程中属于常见现象:日食等事件与地球的自转速度其实是有关的,地球自转速度存在长周期的变化特点,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据此观测到非常典型的中心日食和近中心日食,但对非中心日食的发生却要求有确切的时间记载。本次罕见的非中心食伪本影从开始进入南极洲区域到最大期为六分钟,集中在南极洲威尔克斯地无人居住区附近,只有企鹅有望观测到本次日环食。

美国航天局日食专家弗雷德绘制出本次日环食时间表:虽然只有南极能看到日环食,但澳大利亚等地仍然可以看到日偏食,美国宇航局日食专家弗雷德绘制出本次日环食事件的最大期至结束期的时间表,从图像可以看出,在南极洲有块非常小的D型区域,这里就是能观测到日环食的地方,而红线中的其他区域能看到日偏食,比如澳大利亚的东部地区和南极洲靠印度洋一侧的区域。


日环食发生前后的图像:日食作为一种非常常见的天文现象,旨在反映地球、月球以及太阳三者之间的位置变化,观测日食时需要使用较为专业的观测眼睛。日环食从特征上看,月球的视直径要小于太阳,这样才能呈现出太阳“火环”的感觉,一般情况下,日食事件都可以进行预报,因为地球和太阳、月球之间的运动关系是非常明确的。


日环食发生到最大食分时的情景:但事实上,地球的自转速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日食月食事件的发生,然而这部分的研究较少,地球自转可以认为是一种变速运动。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