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素材正文

猴年惊现天文奇观!将有5次日食月食,我国可观3次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伴随着猴年的到来,不仅仅会是全新的开始,更会是更为精彩甚至说是百年难见的天象一年。根据天文预报显示,除了“常规”天象外,天空还将发生5次日月食,我国公众可欣赏和观测到其中的3次。





  两次日食的时间分别为3月9日的日全食和9月1日的日环食。




  天文专家介绍说,地球上平均每三年就会出现两次日全食,典型的全食带长约1.2万千米,宽200千米左右,因此日全食发生时地球上只有很小范围的地区可以观测到。如果一个人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平均400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所以要欣赏如此壮观的天象,多数情况下都要经过长途旅行。




  天文预报显示,3月9日的“全食带”出现在东起印度洋东部、西至太平洋西部的区域,大部分分布在海上,所穿过的陆地仅有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岛屿。


  天文专家表示,对于我国公众而言,虽然无缘欣赏本次日食发生的全过程,但我国南部及中部大部分地区可以在当天上午看到一次不错的日偏食。







  日食——月球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中间,太阳、月球与地球三点成一条直线,地球上被月球遮住太阳的地区就是日食点。


  月食——当月球运行到与太阳、地球三点成一条直线时,地球处于太阳与月球中间,遮住了太阳,月球就不会发光,于是就形成了月食。


  9月1日的这次日环食发生在非洲大陆的中南部地区,与我国彻底无缘。


  天文专家提醒说,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届时可通过互联网、电视等平台关注“金环日食”的壮观场景。


  月食虽然无法和日食媲美,但也值得观测,尤其是有红月亮之称的“月全食”,但遗憾的是,农历猴年的天宇只有三次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时略微“昏暗”一些。


  天文专家表示,这三次半影月食发生的时间分别是3月23日、8月18日和9月17日。其中,8月18日的这次不具备观测价值,其他两次,感兴趣的公众可以觉察到月亮亮度微弱的变化。






  月球围绕着地球旋转,同时,地球又带着月球绕太阳旋转。日食和月食就是由于这两种运动所产生的结果。我们来看看日食是怎么形成的:当月球转到地球和太阳的中间,而且这三个天体处在一条直线或近于一条直线的情况下,月球挡住了太阳光,就发生了日食;另外,当月球转到地球背着太阳的一面,而且这三个天体处在一条直线或近于一条直线的情况下,地球挡住了太阳光,就发生了月食。


  由于观测者在地球上的位置不同和月球到地球距离的不同,所看到日食和月食和情况也不同。日食有全食、环食、全环食、偏食;月食有全食和偏食。每次发生月食时,半个地球上的人都能见到。而发生日食时,只是处在比较狭窄的地带内的人们才能见到。


  日食——月球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中间,太阳、月球与地球三点成一条直线

  月食——月球运行到地球背后,形成太阳、地球与月球三点成一条直线


  由此结论:发生日食与月食的关键在月球的运动。因此计算日食与月食发生的时间除了太阳与地球的数据之外,其关键在于月球的运动数据。


公历不能计算月球的运动规律,故按公历是不便于计算日食和月食的。日食和月食只有按农历才能比较方便地计算出来。日食基本上都是发生在朔日即农历初一。月食一般发生在望日,即月亮最圆的农历十五十六日。但不是每个农历月都会发生日食和月食的。






  例如:

  2008年8月1日,我国出现过本世纪首次日食,那一天是戊子年七月初一。

  2009年7月22日上午日全食,这一天是农历已丑年六月初一。

  农历初一即朔日。朔日即没有月亮的日子。日食基本上都是发生在朔日。

  农历十五为望日,即月亮最圆的日子。月食一般发生在望日。


  朔的时候,月亮走到太阳和地球的中间,如果这三个天体恰好或几乎排列成一条直线,那么月亮全部或一部分遮住了太阳,就发生日食现象。望的时候,月亮转到地球背着太阳的一边,也就是地球处在太阳和月亮的中间,此时三个天体几乎排列成一条直线,那么地球挡住了太阳射向月亮的光线,月亮进入了地球的阴影区,就发生了月食。


  日食可分日全食、日环食和偏食;月食也有全食和偏食之分,但没有环食。

  全球每年最多可发生五次日食,最少两次。而月食每年最多可发生三次,一般是一次或两次,也可能一次也没有。月食在半个地球上都能见到,而日食只能在较小区域内看到,所以对某一地方来说,见到月食的机会要比见到日食的机会多,而见到日全食的机会就更少了。


  全食的过程可分五个阶段,初亏(偏食开始),食既(全食开始),食甚(地球上看到的亏蚀最大),生光(全食结束),复圆(偏食终了,日食的过程结束)。而偏食只有三个阶段,没有食既和生光。日食的“食分”是指太阳亏蚀的程度,以太阳直径为单位计算;月食的“食分”是月亮边缘深入到地影的距离,以月亮直径为单位。


  月食的形成原理,当月球进入黑色区域时就出现月食。


  月食是月球在运动过程中发生的一种现象。月食是地球位于月球与太阳之间时,月球进入地球的阴影中,被地球所遮掩时的天象。由于地球本影很长,在月球轨道处,地球本影的宽度约为月球直径的2.7倍。因此,月食只有全食和偏食两种,没有环食。月球全部钻进地球本影,就发生月全食;月球在地球本影的边缘掠过,只有一部分进入本影,就形成月偏食。


  地影除了本影外,也有半影,月球落入地球半影区时,也会形成“半影食”,但肉眼一般觉察不到半影食时月球亮度的变化。全食的月球并非完全看不见,由于穿过地球低层大气的阳光受到折射,进入地球本影,投射到月球上,月球会表现出红铜的颜色。


  月食的过程和日食的过程有些不同。月球自西向东运动,它在东边缘先接触地影,因此月食总是从月轮的东边缘开始。与日全食一样,月全食分为相同的5个阶段(初亏、食即、食甚、生光、复圆),从食即到生光的全食时间长达1小时以上。朝向月球的半个地球上见到的月食的时刻和情况完全一样,正如舞台上的灯泡渐暗至熄灭的过程,对于剧场内的所有观众都是一样,并且会同时看到。


  一年之中会发生多少次日食和月食


  就地球而言,一年内至少有2次日食,但月食可能一次也没有,如1980年。如果把日食和月食加在一起,一年内最多时可发生7次食,其中5次日食,2次月食,如1935年;或4次日食,3次月食,如1982年。发生7次食的年份是很少的,常见的是日食和月食各2次。由于日食带的范围不大,而月食在半个地球上都能看到,所以,虽然对全地球而言,日食发生的次数比月食多,但对某一地区而言,看到月食的机会比看到日食的多。狭窄的日全食带平均每隔二三百年才会扫过某一指定的地点,很多人一生都没见过日全食。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