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素材正文

天文学家称太阳系存在第九颗行星 质量为地球10倍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两位天文学家研究显示,他们发现太阳系还存在第九颗行星,这颗行星更大、更遥远,太阳系家族或再添成员。


  根据加州理工学院消息,该校行星天文学家巴特金和布朗的研究发现发表在20日的《天文学期刊》杂志上,题目为“太阳系一颗遥远巨大行星的证据”。


  巴特金和布朗虽然还没真正看到这颗行星,但他们通过数学模型和电脑模拟,以及对其它天体的轨道研究推断,太阳系外缘存在一颗巨大的行星。


  这颗行星的大气中有含有氢和氦,运行轨道远在海王星之外。它的质量约是地球的10倍,是冥王星的5000倍。


  布朗说,“这将是一颗真正的第九行星。”


  巴特金和布朗的研究显示,“行星九”到太阳的平均距离是太阳系第八颗行星海王星到太阳距离的20倍,后者距离太阳28亿英里(44.8亿公里)。


  “行星九”的运行轨道不同于太阳系内其他行星,它们倾向于圆形的轨道,而这颗行星是以极度拉长的椭圆运行,围绕太阳运行一周需要大约1万到2万年。


    这个神秘行星暂命名“Planet X”。据悉,这是一个巨型气态行星,约有海王星的两倍大。


  2006年前,太阳系有9大行星,除此外,还有许多较小的行星,分别在火星和木星之间。


  依据行星与太阳的距离,太阳系九大行星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


  2006年在捷克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会通过决议,将美国天文学家汤博1930年发现的冥王星从太阳系除名,降级为矮行星,太阳系成员只剩八大行星。这项决定起源于布朗和他的同事在2005年的重大发现。


  矮行星是布拉格天文学联会的新名词,泛指介于小行星与行星之间的太阳星体。


  如今布朗和巴特金的发现,又为太阳系找回了第九颗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