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素材正文

“五星连珠”天象现身澳洲天空!肉眼可见!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澳洲天文控的福利来啦!五颗最闪亮的行星预计于20日排成1排同时出现在澳洲早晨的天空中,据悉,这种现象是10年中的首次。

   这5颗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它们将同时从北边升起,从东部地平线消失。届时水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木星将连成一线,水星在下,木星在上,五星连珠将出现在地平线和月亮之间。


  自从新年以来,澳洲早晨的天空中4颗行星是可见的,水星是最后一个加入该行列的,它从晚上可见转化为白天可见。值得一提的是,水星是最小的1颗行星,所以很难观测到,但随着它离地平线越来越远,在2月初会变得更加清晰,那时它的位置是在金星下面。韦伯斯特说:“尽管有光污染,你仍然可以在城市中看到它们,因为他们非常闪亮。” 行星都处于一个平面中,但每年有不同的周期,所以5颗行星排成一队这种现象是非常罕见的,自2005年以来是首次发生。


  墨尔本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韦伯斯特(Rachel Webster)表示:“澳洲人要想看这些行星就必须早起,最佳观赏时间为澳洲东部时间(AEDT)清晨5时30分和5时40分。最令人兴奋的是,人们不需要拿望远镜看行星,裸眼即可。


  由于水星接近地平线,观测者找到最平坦的地面可以增加观测几率,另外远离城市的地点同样会有所帮助。

根据天气情况,在未来几天你可能需要早起几次才能看到最佳景观。


  墨尔本天文馆的馆长Tanya Hill博士说在8月还会有另一次机会五星连珠的天象,再然后就是今年10月。

  五星连珠,也叫“五星聚”。我国古代用以表示水、金、火、木、土五行星同时出现在天空同一方的现象,也就是五星处在同一条直线上。这种现象不常发生,所以古人曾唯心的认为它是祥瑞之兆。后人推广到只要五行星各居一宫相连不断时就叫做“连珠”。

  天文学家计算出历史上曾经三次出现五星连珠。第一次是唐高祖武德二年,司天监观测到五星连珠。但是史学家为了让后人觉得唐高祖即位顺应天意,就把五星连珠出现的年份从武德二年改为武德元年。

  第二次是武则天当政的第一年,第三次韦后当政时期,司天监都观测到五星连珠现象,但是史官没有记载。因为如果记载了,就会让人觉得韦后与武则天当政都是顺应天意的,这与封建礼教相悖。

  五星连珠在中国的历史上表示改朝换代的征兆。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