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素材正文

2016年,将有哪些天文奇观?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如果2015年的神奇天象让你意犹未尽,那么今年浩瀚的宇宙将继续为你带来浪漫和惊喜。


  在自然现象中,日食、月食、流星雨被列为最著名的天文奇观。那么,今年的天空将会出现哪些天文奇观呢?



3月9日:我国可见日食


  这是继2015年之后,我国境内又一次将出现的非常值得期待的日全食奇观。 该日全食起始于印度洋东部,往东划过东南亚一带,最终止于太平洋。


  在我国境内,届时包括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等省市以及香港特区和澳门特区共22个地方的观众可以观赏到日偏食。



5月9日:水星凌日


  今年的水星凌日是不可多得的天文奇观,如果你生活在以下几个地区,那么恭喜你有机会看到难得一见的水星凌日。即当水星环绕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我们在太阳圆面上会看到一个小黑点穿过,这种现象称为水星凌日。


  此次在欧洲西部、非洲西部、南美洲大部分以及北冰洋可见全过程。由于我国所处地理位置不佳,在新疆境内只能看见小部分凌日结束前的日落。在当日北京时间出现的水星凌日时间为,19点12分,水星投影开始进入日面;19点15分,完全进入日面;22点57分,与日面中心距离最近;次日凌晨2点39分,水星投影开始逐渐离开日面;2点40分,完全离开日面,水星凌日结束。


  这是继2006年后、2030年前,我国境内可见的唯一一次水星凌日,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这一难得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



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


  世界上最有名的七大流星雨分别是狮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金牛座流星雨、天龙座流星雨和天琴座流星雨。


  当天晚上9点左右,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将会从东北向地平线升起,直至天亮前都是良好的观测时段。不过,由于前半夜可能有月光的干扰,因此在凌晨1点月亮西落后,观测条件会更好。



11月14日:年度最大月亮


  前10个月看完流星雨、日全食、水星凌日等天文奇观后,坐下来再欣赏月亮上美丽的广寒宫,吴刚伐桂,何尝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当天晚上19点30分(农历10月15日),月球会经过离地球的最近地点,此时近地点的月地中心距离只有35.65万公里(平均距离为38.4万公里),为全年最近,当晚21点53分则是满月时刻,最利于观赏。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