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素材正文

美国“好奇号”火星车发现铁陨石

作者:vylyh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7


【新朋友】点击标题下面蓝字“输入您的微信名称”关注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转发分享本篇内容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已经完成了一个火星年的调查,大约相当于两个地球年,目前正在前往夏普山的途中。近日,美国宇航局公布了好奇号的最新发现,拍摄到火星铁陨石的照片,与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所发现的铁陨石相比,这块铁陨石有着独特的形状和表面光泽,科学家将其命名为“黎巴嫩”铁陨石,大小大约为2米宽,图中这个角度显示为从左到右的宽度,“黎巴嫩”是后面较大块头的陨石,而前面还有一块小的被命名为“黎巴嫩B”。

美国“好奇号”火星车发现铁陨石

美国宇航局公布了好奇号拍摄的铁陨石照片

好奇号火星车拥有完善的行星表面环境调查装置,被喻为美国宇航局最先进的行星化学移动实验室,火星车上携带了远程热像仪和手镜相机系统,配合火星车上的桅杆高分辨率成像设备可以非常清楚地呈现出目标物体的各种情况。本张照片拍摄于2014年5月25日,是好奇号在火星上工作的第640天。好奇号机械臂上也有一整套钻探、取样和分析设备,可对目标物体进行钻孔取样,并分析出其中的化学成分。

图中的铁陨石似乎像一块巨大的烧灼物体,表面布满了角形腔结构,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岩石边缘的金属晶体受到侵蚀后形成的,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些中空的腔形结构与橄榄石具体有关,这种物质可以在罕见的石陨石中发现,而后者形成的过程比较复杂,一般情况下科学家认为其形成于行星核幔附近的边界层上,显然石陨石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物质。

在地球上铁陨石虽然不是相当罕见的物质,但也比石陨石的数量要少很多,而在火星上铁陨石的数量较多,在我们所发现的许多火星陨石中,铁陨石占到了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其部分原因来自火星上的侵蚀过程。好奇号上搭载的桅杆化学与矿物分析仪是10大先进探测装置之一,可发现火星表面岩石中的成分与生命物质。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