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科技数码 >> 素材正文

数码相机的“心脏”——感光元件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今天的热知识板块为大家介绍数码相机最核心的东西——感光元件


首先解释一下感光元件的概念:

  数码相机的核心成像部件有两种:一种是广泛使用的CCD(电荷藕合)元件;另一种是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导体)器件。与传统相机相比,传统相机使用“胶卷”作为其记录信息的载体,而数码相机的“胶卷”就是其成像感光元件,感光元件就是数码相机的不用更换的“胶卷”而且是与相机一体,感光元件也称为是数码相机的心脏。

  很多人都误解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像素越高,画质越好,这其实这是被网络传播给害的。

  像素只决定一件事——画面大小,与画质无关。如今的网络媒体,社交网络都规定了一个画面大小,无论什么样的照片,都是被压缩之后才传播到网络上,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打开图片的速度快,利于传播,这都是这个快节奏社会的产物。

  说回来,决定画质的关键,除了镜头,就是感光元件的尺寸了,也就是相机画幅。

图片中最外紫色区域为全画幅,等同于胶片大小,成像效果最佳,一般用在高端机器上,价格也最昂贵。依次缩小为APS-H画幅(这个不常见),APS-C画幅(使用在一般中低端单反和一些微单相机上,也是最常见的单反画幅尺寸),4/3系统(一些微单使用),红色区域(2.5英寸)基本等同于目前大多数的一般数码相机(卡片,长焦)的感光尺寸(2.3英寸)。


   对于相同有效像素的感光元件,一般其尺寸越大,每个像素的单位面积也越大,感光性能就越好,就能记录更多的图像细节,通俗来说就是画质越好。


  通过今天的介绍,大家应该了解,像素其实没那么重要,买手机或者买相机,感光元件才是最重要的,尺寸的不同,决定了画质的高低,当然还有镜头,软件算法,光圈大小,还有光学技术的影响,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感光元件,不要相信手机可以媲美单反的效果,也不要再被像素迷昏头脑了~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