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素材正文

夏季谨防动物咬伤

作者:佚名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31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输入您的微信号)

夏季已至,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室外活动增加,加上穿着单薄,皮肤外露较多,正是动物咬伤、抓伤的高峰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炎炎夏日,要提防动物抓伤、咬伤,加强狂犬病的预防。


一旦被动物咬伤、抓伤,应尽快用20%的肥皂水彻底清洗伤口,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清洗和冲洗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然后用2%至5%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以清除或杀灭局部病毒。更要及时到当地的动物咬伤门诊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咬伤严重的还应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犬、猫等动物狂犬病毒的带毒率较高,通常是通过已感染了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人的方式而传染给人类。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半个月至三个月,一旦发病,病死率为100%。


世界上对狂犬病尚无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最危险的传染源是外观貌似健康而携带狂犬病毒的犬、猫等动物。


如果家里养了狗、猫等宠物,应严格按照公安、农业、动物防疫等部门的要求进行登记,定期为宠物狗、猫等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家养宠物最好由固定的成人喂食,教育孩子不要与宠物过于亲密,更不要逗玩路边的流浪猫狗。出门的话要管理好自己的狗,遛狗时要拴上绳索,由成年人牵领,以免无辜伤及他人,引起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邻里纠纷。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