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儿童健康 >> 素材正文

冬季多发小儿肺炎 家长不能忽视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一、如何发现宝宝肺炎?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咳嗽、气喘、伴或不伴发热,就需要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医生就诊,医生会给孩子进行肺部听诊,还要完善胸部X光片。血常规,肺炎支原体、病毒学检查,做这些辅助性检查,即可确定是否患有肺炎。


  二、患了肺炎都需要住院治疗吗?

  如果确诊为肺炎,家长千万不要紧张,轻型肺炎,尤其是较大孩子(2岁以上,免疫力较强的孩子)可以口服药物,门诊输液,加上家庭护理来治疗,病程一般为两周左右。口服药物要由儿科医生开,药片一定要粉碎成药面后加水喂,尽量分开喂,慢慢喂,不能捏着鼻子喂,以防呛着,如果喂药后30分钟内呕吐,可以重新喂一次。


  三、肺炎患者需要镇咳吗?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防御反射,通过咳嗽把带着病原菌的痰等炎性分泌物排出气道,缩短病程和达到肺炎治愈的效果。肺炎治疗主要是抗感染,化痰、加强呼吸道管理,所以不能镇咳。一味镇咳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甚至痰阻,误吸致窒息,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四、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或住院治疗?

  1、新生儿及小婴儿(4个月以下)患肺炎时,常以吃奶差,精神弱,口吐沫,鼻堵,呼吸不畅等症状为主,而无上述典型表现,且病情变化快,无轻型。

  2、原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等免疫力低下的患儿患肺炎。

  3、在肺炎治疗过程中,若出现拒水、吃奶差、精神弱、高热不退、喘促明显、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四肢凉、口唇青紫发绀,甚至昏迷、抽风等,提示为重症肺炎。


  五、怎样预防肺炎?

  1、冬春季节注意保暖,室温保持在22度左右,带小儿外出时防止着凉,气候冷暖骤变时及时增减衣服。

  2、大孩子要加强身体锻炼,合理安排生活,参加适量运动,如慢跑、步行等。

  3、饮食方面注意避免辛辣刺激,过甜过咸,注意个人卫生,积极预防感冒。

  4、改善环境卫生,避免有害气体、烟雾、粉尘的污染,提倡禁烟,创造无烟环境。

  六、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1、要注意休息。

  宝宝得肺炎以后一定要卧床休息,还要保持室内的安静,空气的流通。冬季因为空气比较干燥,室内又有暖气可能会加重宝宝的病情,最好在室内装有加湿器,以提高室内的空气湿度,利于痰液的排出。


  2、加强营养。

  宝宝在患病期间的饮食一定要合理的搭配,一定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在发热期间要以清淡易消化、流质半流质的食物为主;让宝宝多喝水和果汁,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注意在喂宝宝食物或药物时,应该把宝宝抱起来,避免直接灌入宝宝的口中。喂奶时一定要注意防止呛奶,防止误吸入肺内,最好用小勺慢慢地喂奶,一次不要喂太多,多喂几次以防呕吐。


  3、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及时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注意要给宝宝经常更换体位,宝宝在咳嗽的时候,一定要帮宝宝拍拍后背,可以使痰液松动,以利于痰液的咳出。如果痰液特别粘稠,就要给予雾化吸入治疗,主要是使痰液变得稀薄。如果宝宝年龄太小,不能将痰液咳出,应当用宝宝专用吸痰管将痰吸出。


  4、坚持治疗。

  应遵医嘱按时吃药或输液治疗,爸妈不可以随意减药或加大剂量,更不能给宝宝吃成人止咳祛痰药,避免病情反复发作或出现因药物使用不当而出现的种种不良反应。宝宝在有痰的时期,最好不要给宝宝吃止咳药,要以化痰为主。


  5、发热的护理。

    如果宝宝发热超过39℃,可以先用物理降温的方法降温,或者同时给予退烧药,宝宝在发热时要给宝宝穿宽大的衣服,不要给宝宝盖过厚的棉被,要适当减少衣服,以利于散热,要为宝宝定时擦拭和保持衣服的干爽,服退烧药后一定要给宝宝多喝水,以利于出汗退热和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


  6、要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

  妈妈们一定要密切观察的宝宝的精神、呼吸及体温等的变化,如果宝宝在治疗中突然出现剧烈的咳嗽、呼吸困难、口唇发紫等严重症状,妈妈们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