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儿童健康 >> 素材正文

儿童八字脚,要早矫正!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0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现在,有很多儿童在行走和跑步时却表现出内、外八字脚的现象,即在走和跑时脚尖向内或向外。


  ①康复专家张雅素医生说,八字脚不仅是走路步态难看的问题,还会导致步态不稳、步子迈不开,给体力劳动和运动带来不便,也易使鞋走形,坏得快。外八字步态可引起髂肌、长收肌、短收肌、腰肌、耻骨肌等肌肉受到牵拉,最终导致腰椎前凸。内八字步态可引起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梨状肌、髂胫束等肌肉受到牵拉,最终导致骨盆后倾,导致关节疼痛畸形。


  ②先天遗传因素、腿部和踝关节的力量不足、没有掌握跑或走的正确姿势、生活环境的影响、过早学步、穿硬质皮鞋、缺钙等都可引起八字脚。还有一些家长要注意,门诊上还发现部分参加舞蹈基本功训练的孩子,也存在外八字脚。因此,婴幼儿不宜过早学步,且学步期以穿布鞋为佳。


  ③对于出现八字脚的孩子,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含蛋白质、钙质和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并多去户外活动。可通过原地双脚并拢向上提蹬练习、原地或行进间高抬腿跑练习来加强腿部、脚弓和踝关节的力量,也可做一些内旋、外旋大腿的练习和勾脚背做内旋、外旋脚踝的练习,来锻炼髋膝踝部肌肉;在临床医师的指导下,掌握跑的正确技术动作,使动作达到动力定型。


  ④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纠正内、外八字脚。部分出现内八字的儿童,可通过舞蹈训练矫正。严重的内、外八字,需选择专业的足部矫形器具矫正鞋垫、矫正鞋进行治疗。部分儿童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孩子出现内、外八字脚,家长一定要上心,最好在年幼时进行矫正治疗。虽然矫形鞋垫对18岁以下男孩、16岁以下女孩都有效,但年龄越小矫正效果越好,手术治疗也是越早效果越好。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