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想要宝宝更聪明,0-5岁你该做这些!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大脑科学家认为,0-5岁是孩子大脑的黄金成长期,决定着他们的未来。所以想要让孩子更聪明,我们应该要在这个阶段做一些努力。


要想孩子的大脑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首先一定要给他创造一个足够安全的环境。人类所具有的每一种技能都是为了避免自己被灭绝而进化出来的。所以大脑也不例外,只有当安全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大脑才能去学习各种知识。


给孩子们的大脑营造了足够安全的环境后,我们还要做什么呢?美国著名的脑科学家John Medina给出了四个具体的建议:1、母乳喂养;2、与孩子对话;3、开放性活动;4、表扬努力而不是聪明。(看上去似乎都不算新颖,但看完下面的具体解析,你会发现原来很多点都是我们此前并不了解的。)



 

母乳喂养

这一点都不用多说,无数研究证实母乳对于宝宝来说,就是神奇的弹药,那里有促进脑部发育的神奇物质,给孩子们带去营养和强有力的免疫力支撑。同时,也给宝宝们提供了足够的情感支撑。这一点,妈妈们也一定尽自己所能努力着。

但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因为客观原因而无法做到的妈妈也不不必太过焦虑和纠结。因为你的这种情绪会传导给宝宝,敏锐的他们会感受到来自妈妈的不安,这会更影响他大脑的发育。要记住,安全感对宝宝而言始终是第一位的。


与孩子对话

与那些与爸妈交流少的孩子相比,经常与爸妈进行高质量交流的孩子词汇量至少是前者的两倍;上学后,这些孩子的阅读、拼写和写作能力也比前者强很多。

所以从宝宝出生开始,我们就要尽可能多与他说话。说什么都好。在宝宝小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有点无聊,因为他们还不会有什么反馈,但他们其实都在倾听。

一岁之前,我给儿子讲绘本故事总是格外受挫,他不是撕就是啃,要不然就捣鼓自己的事情,我就像是和空气讲故事。一度放弃,直到我看到英国一份研究报告才得以继续,你以为宝宝没听,其实他很多都听进去了。当然任何事都不要过了,如果孩子已经很疲乏了,你再喋喋不休也就没啥必要了。

在交流中,怎么说也很重要。请看着孩子,努力去模仿他们的话语、笑声和表情。然后用我们的高度关注来鼓励他们说话。这对大脑的发育会有很大的帮助。


 

开放性活动

开放性活动是相对封闭性活动而言的。它不像封闭性活动那样玩法被限定(比如玩具),它的玩法是多样的,让孩子来发现,发挥想象力和创作力。

想来,你们也一定碰到过跟我相似的情况,你把新买来的玩具递给孩子(尤其是他还比较小的时候),对于玩具本身他也许一点也没有你想象中的兴奋,反倒对不是玩具的包装盒充满兴趣。

所以现在除了儿子钟爱的车子外,我已经很久没有给他买过什么新玩具了。因为那些空了的塑料瓶、坏了任他玩的电话机、快递用的大纸板箱才是他眼里好玩的东西。(比如他用塑料瓶装水、盛米粒;他藏在纸板箱里和我躲猫猫;又或者在纸板箱上涂涂画画。总之他会想出各种玩法,乐在其中。)而那些买来的“玩具”,他的热度却只有三分钟。

研究说,开放性活动可以让孩子们语言能力更强;更善于解决问题;更善于排解压力:记忆力更好。

不过,开放性玩耍并不是完全任由孩子乱玩,依旧需要大人进行引导。科学家认为,“过家家”是能让孩子更聪明的游戏。因为这个游戏除了需要孩子发挥想象力,还需要他有一定的自控力。比如孩子想要扮演厨师,他也要遵守厨师的规矩。


 

对孩子付出的努力进行表扬

越来越的研究表明天资聪颖并不是决定孩子未来学习成绩的根本原因,反倒是努力程度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恰如其分地表扬孩子,让他能够勤奋努力。


称赞孩子,要具体且真诚

我们要把看到的、感受到的都告诉孩子。比如孩子画了一副画给你看,不要简单地夸,哇,真好看。而应该说,你画的是之前我们一起看过的那本书的场景啊,妈妈很喜欢,哇,你居然还记得那里有一只小狗。看来你花了很多的心思。下一次他画画的时候,他可能会想起你之前的评价,会更仔细或者努力地画上细节等。


称赞孩子,引导他关注自己努力的过程

著名心理学家陈忻提过,称赞孩子的目的是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让他们逐步认清自己的能力,恰当进行自我评价。所以,在完成一件事情时,我们要引导孩子去关注完成这件事情的过程。

孩子考试考得好,如果你称赞他:“你太聪明了,居然考得这么棒!”长期以往,这会让孩子把考试考得好归因为天分。一旦他某一次考得不好,他就会特别泄气:那是因为我笨,这方面内容我就是学不好。那么孩子的能动性就丧失了。

但如果你换一种夸赞方法,“看来你之前准备得很充分,而且你考试的时候也很仔细”,孩子就会把好的结果归因为自己的努力、仔细等可控因素。下一次考试,他还会这么做。

总而言之,我们要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情感和欣赏,以此激发他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