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育儿知识 >> 素材正文

“慢养”孩子?其中精髓不可错过!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一个人对自我价值的认知和肯定是他生活幸福的主要原因。就像我的人生在看似糟糕的情况下发生了巨大逆转一样,我希望孩子们也可以如此—自由选择自己的人生,为之付出努力,并且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和满足。

请尊重比面子更重要

  爸妈用他们的言传身教告诉我们,尊重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存在是“慢养”的出发点。他们不介意我童年的花样百出和青春期的叛逆不羁,也从来不把自己对人生的期待强加在我身上。让我能有机会犯错、反省,然后找到自己的路。

说到就一定做到

  “如果你不先吃蔬菜,就别想吃肉。”“如果你不停止这样的行为,我们就离开,让你自己留在这里。”类似于这样的“如果……就……”的句式你是不是也经常用呢?而我们的经验教训是:不要轻易威胁恐吓孩子,除非你真的做得到。


  回想我们兄妹四个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没有说过任何威胁我们的话。他们总是耐心地跟我们谈心,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来沟通。

  其实威胁和恐吓是很懒惰又天真的做法,年轻的爸妈期望能通过这样的话,让孩子害怕而不做超越边界的事情。但事实上,乖巧听话的孩子对“恐吓”容易产生心理阴影,认为爸妈的爱是有条件的,我只有做到了他们才会爱我;调皮冲 动的孩子会挑战你的“恐吓”,到那个时候,最为难的反而是父母。

 所以想恐吓孩子的时候,先要自己在心里衡量一下,你真的做得到吗?如果做不到,索性换一种方式来处理问题吧,不然真的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慢养”精髓

1

赞美孩子,给他真诚的赞赏与感谢
  教育孩子和管理有一个相通的地方—要赏罚分明。孩子犯错时,其实父母不必大惊小怪。

  父母要告诉孩子错在哪里,如果孩子改正了错误,或者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了进步,一定要及时表扬他。给孩子真诚的赞赏和感谢,能让他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会备受鼓舞,但如果他犯了错误就受到严厉批评,有了进步却不能获得肯定,慢慢地他会认为自己不够聪明,或者不会做决定,对自己的评价就会越来越低。

不能操之过急
  每一个孩子都有他不同的个性,这也形成了他不同于别的孩子的成长轨迹。 大人虽然急于让孩子掌握生存技能,却不能忽略了“因材施教” 。
  如果能帮助孩子找到他真正的志趣所在,然后用一生的时间来投入,还怕他不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吗?如果不问孩子喜欢与否,跟风式地参加热点培训班,让孩子今天学乐器,明天打网球,后天学画画,最后反而容易一事无成,对孩子的自信心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慢养”就是不要操之过急,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去寻找感兴趣的方向,然后 再根据情况,给他推动的助力。

让孩子做自己,不羡慕别人
  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成功的。按照世界主流价值观,功成名就, 拥有财富和社会地位,应该就是成功的人。但是回想自己的成长之路,我觉得如果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能做到不羡慕任何人,那么他就是成功的。

  不羡慕任何人,表示他自己很有成就感,对自己做的事情很满意。他用不着羡慕别人的钱、工作、家庭或者长相,他有自己的价值观,并且努力实现了它。 他就是幸福的,就是成功的。

多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少替他做决定
  相信每一位父母都会有这样的困惑: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世界,我应该如何引导孩子走向他未来的人生,是该给他多一点儿选择,还是替他做决定?

  爸妈当年在教育我们的时候,也面临这样的问题。爸爸曾经有过精辟的论述:“如果希望孩子能够为自己做的决定负责,那么我们在教养小孩的过程中就必须给他们自由选择、勇于承担的机会。

  当然,让孩子们自己做决定、负责任的 过程中,也会担心孩子们会不会吃亏,或是会不会受到诱惑。我认为就算孩子成长的时候你死命保护,他以后还是会面对这些问题。等开始工作,他可能会因为缺乏自我思考、为自己决定负责的历练,反而碰到更大的挫折。” 爸爸的这些话也是我的想法,如果父母只看重事情最后的结果,比如打赢一场比赛或者在绘画领域获得很高的成就,而替孩子做了所谓“对”的决定。

  那么,最后即使获得了成功,孩子依然会分辨不清楚,究竟哪些是父母的功劳,哪些是靠他自己努力取得的成就。长此以往,他会渐渐放弃做决定,想着反正父母都会决定好了告诉我。这样他也不会对任何的决定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