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生活百科 >> 素材正文

好心人吐血整理:年底大扫除全攻略,懒人必备!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年底了,最烦的就是要大扫除。

  有一些地方实在难以清洁,比如死角、纱窗、瓷砖缝………陈年的灰尘堆积久了会滋生细菌,必然会影响家人的健康。

  今天,小宝整理了一些大扫除的小窍门和方法,绝对能让您的家焕然一新。

家居类

1、纱窗



  报纸清洁法:将废旧报纸用抹布打湿,粘在纱窗的背面。5分钟后,将纱窗上的报纸取下,会发现粘满了纱窗上的灰尘污渍。

  面粉清洁法:取面粉适量兑入清水搅拌至刚好不结块,用刷子涂刷在纱窗上,待浆糊干掉直接将面结去掉。

  食用碱清洁法:将食用碱与热水搅拌均匀,将碱水清洁液用软毛刷涂刷在纱窗上,5分钟后用带水的湿抹布擦干净,用此法去除油污、油垢效果特别好。


2、玻璃



  先把洋葱去皮切成两半,用其切口摩擦玻璃,迅速用干布擦拭。可用一半醋加一半水调匀,用喷壶喷到玻璃上,然后用抹布擦净即可;或用湿布沾一点白酒,这样擦后的玻璃既干净、又明亮。

  将清洁剂均匀喷到油污较厚的玻璃上,然后贴上保鲜膜。主要原因是让玻璃窗上的油污充分软化,10分钟后,撕去保鲜膜,再用抹布擦拭,简单方便。


3、沙发



  布艺沙发:清洁布艺沙发时,湿擦有可能留下污点,所以应用吸尘器吸取表面灰尘。清洁绒毛沙发,可喷上地毯清洁剂,再用吸尘器吸,灰尘容易吸下来;或用毛刷蘸少许稀释的酒精扫刷一遍,再用电吹风吹干;如遇上果汁污渍,用1茶匙苏打粉与清水调匀,再用布沾上擦抹,污渍便会减退。

  皮革沙发:阳光直射到皮革上会使有色的皮面褪色,而空调会使皮面变硬。因此皮沙发不要放在阳光直射到的地方,也不要放在空调直接吹到的地方。

  擦皮沙发时不能用碱性清洗液,碱性会使皮革柔软性下降,长期使用会发生皱裂。


4、地板



  日常清洁木质地板时切忌用湿拖把粘清洁剂直接擦拭,将干拖把擦拭即可。如遇顽固污渍,应使用中性清洁溶剂擦拭后,再用拧干的拖把擦拭。


5、地毯


  将一定比例的面粉、精盐和石膏粉,比例为(6:1),用水和成糊状加温冷却使之成为干块状,然后压成小块,撒在地毯脏处,再用硬刷使之在地毯上滚动,直至滚成粉状,用吸尘器吸地毯,会将沾满污垢的盐吸走。


6、家具


  经过一年的使用,家具上或多或少会出现污迹和陈旧的痕迹,年关之时要一一清除。家具清洁主要在于沙发和地毯这两种大面积的家具,其他家具只需要用擦去灰尘便可。沙发按照种类不同清洁方法各异,除了采用专业的皮质、木材的清洁剂,还可以选择一些小窍门。

  例如,真皮家具可用蛋清擦拭,能够去污并恢复皮面光亮;实木家具可以浸泡牛奶的抹布擦拭,再用清水擦干净,去污效果好;布艺沙发吸尘便可,或者用湿布擦拭,并用熨斗熨烫吸尘,有条件的话可将沙发套拆除清洗后再重新使用。


7、瓷砖接缝处


  这里堆积着不少黑垢,可以挤适量牙膏在刷子上,先纵向刷洗瓷砖接缝处,把污垢清除干净,然后将蜡烛涂抹在接缝处,纵向横向分别涂一遍,让蜡烛的厚度与瓷砖厚度持平,以后这里就很难再堆积污垢了,一劳永逸。


8、房间角落或墙壁接缝处


  接缝是最难打扫的死角,非常容易产生霉垢,可试着用旧牙刷清理刷净。如果遇到比较顽强的污垢,则可用牙膏洗涤剂刷除,再用水擦拭干净,保持干燥即可。


9、餐桌

  对于餐桌上一圈圈的污渍:只要撒点盐,再滴点沙拉油,便能刷除干净。汽油或松节油也能去除,但为避免桌面脱漆,最好还是用盐擦拭,真的无法清除时,再使用上述清洁剂。


家电类

1、油烟机


  将油盒用肥皂水或中性清洁剂浸泡20分钟左右,即可清洗。

  可用电吹风的热风对着油污吹20秒左右,再用百洁布沾上洗涤精,在油腻处进行擦拭。

  油网如果有少量油污,可以直接用温水浸泡、洗净、擦干;如果油污较为严重,可以与油盒一起浸泡。


2、冰箱


  外壳去渍:将牙膏挤于冰箱表面,用湿布擦拭。

  除霜:先切断电源,用电风扇或者电吹风对准冷冻室开到最大档位帮助融化,再清除即可。

  内部清洁:切断电源后,清理出冰箱内食物,用温水搭配清洁剂清洁内部的分隔网罩、玻璃板等(大多数冰箱的玻璃板都可以拆卸下来)。可利用柠檬、茶叶、柚子皮作为自然芳香剂来吸收异味。


3、微波炉



  对炉内壁的清洗:先往碗里倒上2杯水,加半杯白醋,把碗放进微波炉,高火五分钟,把碗拿出来。等待微波炉内的污渍自行溶解,用抹布擦拭即可。

  微波炉内部表面、炉门的前后及炉门开口处,可使用软布、温水及温和的清洁剂清洗,切勿使用金属刷和腐蚀性清洗剂。

  清除异味:可以在一杯水中加入一两滴醋,放在炉内加热一两分钟,即可去除微波炉中的异味。


4、电视机


  清洁前请将电视关闭,准备柔软的棉布或眼镜布,可以蘸清水(酒精、洗涤灵等腐蚀性液体请不要使用,市面上的液晶屏专用清洁液请谨慎使用),蘸水量不宜过多,避免水顺流下来。

  擦拭过程中不要在一个地方来回用力擦,这样容易造成屏幕压痕或损坏;可以采用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这种方式擦拭,先用湿布擦,然后再用干布擦拭一遍即可。


5、空调


  外壳:用软干布将污垢擦净,也可以用温水擦洗,但不要用热水或可燃性物质擦外壳。

  滤网:滤网积尘少时,轻轻拍弹或使用电动吸尘器除尘。当积尘过多时,用中性洗涤剂清洗后,自然风干,不能暴晒或者烘干。


6、洗衣机的内桶与外桶


  内筒清洗:将半瓶至一瓶食用醋倒入洗衣机内桶,加温水到3/4桶高,浸泡2~3小时,然后开动洗衣机10~20分钟后,放掉脏水后再注入清水,冲洗10~15分钟就大功告成。


厨房

1、橱柜面板



  浮雕贴花的橱柜面板在清洁时,选用的清洁用品一定要厚实柔软,切勿使用金属钢丝球,以免损害橱柜表面。超市销售的清洁海绵、抹布其实并不好用,且不利于环保。

  于是,家中的全棉旧T恤又成为了清洁用品的首选。柔软又吸水,擦洗起来能够覆盖到浮雕花纹的凹凸,如遇上遗漏或者顽固污渍,再结合旧牙刷粘上去污粉刷几下,橱柜就会焕然一新。


2、橱柜下的地面


  在这一处死角的清洁中,首先要分清橱柜的样式。橱柜柜腿一种是离地的金属腿,在清洁时,可以将全棉的废旧T恤包裹在细棍上,粘上清洁剂擦洗橱柜地面深处。

  对于金属腿,则要避免使用金属球等容易刮花表面的清洁工具。如果遇到日久难清的污秽,可以使用食醋或者是小苏打,通常油腻的污垢遇到酸碱总能缴械投降。

  对于有活动档板的橱柜,除了以上两点外,还需留意挡板的里侧,许多MM在清洁时往往会遗漏这一处死角。


3、厨房瓷砖清洁

  瓷砖清洁的方法如同电器,先喷洒清洁剂,等待油渍溶解后,再轻松擦拭。

  要注意的是,墙面瓷砖是油烟的重灾区,在清洗干净后,不妨在墙面涂上一层洗洁精水,下次清洁的时候一擦便干净。

  另外,瓷砖逢容易出现小霉点,可以牙刷蘸牙膏清刷干净,再涂上些许蜡,能够大大减少发霉的可能性。


4、炉灶表面


  瓦斯炉一般在做完饭后清洗,趁瓦斯炉还有余温时,用湿布加肥皂水或苏打水擦拭,就可以轻易去除了。如果等完全冷却后再擦拭,油污、煮粥溅出的米汤等就很难擦净;再把清洁布在啤酒中浸泡一会,然后擦拭有顽渍的厨台厨具,即可光亮如新!


5、厨房水池


  橱柜的水池既要洗菜还要洗碗,容易沾染洗碗水中的油垢,如果没有专门的水池清洁剂,在有油污的地方撒一点盐,然后用废旧的保鲜膜上下擦拭,擦拭后用温水冲洗几遍,也能让水池光亮如新。

  水池的四周弯角和下水处可以准备专门的小刷子或者牙刷用细盐、肥皂水、清洁剂擦拭,下水处的水盖也最好用温肥皂水浸泡 20-30分钟,达到理想的去污效果。


浴室

1、淋浴喷头


  把水和食醋按1:1的比例混合,和拆下来的淋浴头一起用塑料袋装起来,静置半个小时后拿出来,用热水冲刷一下,马上光亮照人。


2、马桶


  往马桶里丢入两片泡腾片,起泡15分钟后,用马桶刷上上下下刷干净后,轻轻一按,用水冲洗就可以了。或者将醋和水的混合液倒入马桶,浸泡半天后,积垢会一刷即掉。


3、瓷砖

  将水和食醋按1:1的比例混合,用喷雾瓶装起来,将其喷到瓷砖上面,最后用水将浴室的瓷砖彻底冲洗一遍就行。


4、镜子


  用软布蘸上些煤油或蜡擦拭,切不可用湿布擦拭,否则镜面会模糊不清,玻璃易腐蚀。


5、淋浴房

  对于浴缸,同样可以选择上述提到的清洁方法,利用酸、碱、盐的化学分解原理进行清洁。

  而对于淋浴房玻璃上的黄色水渍,则需要使用玻璃清洁剂喷洒,再用干布擦洗即可光亮如新。

  而淋浴房各个部位使用的五金小配件,则不能使用清洁剂,以免腐蚀表面,最好的方式是定期用干抹布擦拭,保持清洁。


居家用品类


1、泡过茶的陶瓷或搪瓷器皿

  这种杯底往往沉积一层褐色的污垢,很难洗净,这时可以用用细布蘸上少量牙膏,在底部轻轻擦洗,很快就可以洗净,而且还不会损伤瓷面。


2、粘贴式挂钩 


  拆除时,很容易留在墙上残留,此时,只要将蘸醋的软布铺在挂钩四周,使醋水渗入紧粘的缝隙中,几分钟之后,便可用扁头螺丝起子轻易拆除挂钩。残留的粘着剂也可用醋擦拭,清除干净。


3、金属水龙头


  用土豆削下的皮,贴着肉的那一面擦拭,马上恢复闪亮!


4、洗菜的塑料框

  将84消毒液和清水,以1:200的比例兑在一起,将需要“换肤”的塑料制品放入,浸泡两个小时。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就可以了,效果好又不会产生任何腐蚀作用,浸泡过塑料框的水还可以倒入马桶中,还能起到清洁马桶的作用。


5、抹布有污渍


  把抹布放入盛有清水的锅中,接着将生蛋壳放入,大火煮开,开盖持续煮6分钟,然后取出,用凉水冲洗干净,晾晒干就可以啦!


6、案板


  先用洗洁精和清水把案板清洗干净,然后在案板上撒一勺盐,用洗碗海绵蘸一点点水后,反复擦拭案板的表面,然后用冷水冲洗干净。再将白醋和水以1:2的比例调好后倒入喷壶中,喷在案板的表面,然后放到通风的地方,自然风干即可。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