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生活百科 >> 素材正文

门上“猫眼”成隐患:门外的人也可看见你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临近年关,家居如何防盗又成市民关注热点。一扇靠谱的防盗门无疑是最简单有效的防盗方法,但本以为防盗门上为方便主人观察门外情况的猫眼,如今却成了防盗的安全隐患。这是为何呢?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开锁公司,不少工作人员表示,猫眼不仅可能泄露屋内情况,更严重的是,不法分子还可以利用猫眼进行开锁。


 1、 安全隐患泄密

  “前几天晚上10点左右,我自己在家刚洗完澡准备睡觉,就听到门外咚咚咚急促的敲门声,想要用猫眼悄悄看看外面的情况,却被门外人发现,吓着了。”近日,家住在青羊区某小区的王女士讲述了自己的可怕遭遇。


  屋外的人通过猫眼能看到屋内

  她在屋里他在屋外也能看见她

  前几天晚上10点左右,家住在青羊区某小区的王女士一个人在家准备睡觉的时候,门外却传来了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

  为了观察门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王女士便起身前往防盗门的猫眼处查看。但是让王女士没有想到的是,本以为用来防坏人的猫眼,却将屋内信息泄漏了出去。“我走到防盗门前,想要透过猫眼看看房门外发生了什么事情,却被门外的那名男子喊住说看什么看。”王女士说,当时自己仅仅是将眼睛趴在了猫眼上,一点其他的声音都没有制造出来。但却被门外的男子喊住,“看什么看,我长得那么帅吗?”


  情景重现发现猫眼竟然泄密了

  听到门外男子发现自己身影后的王女士赶忙躲了起来,没想到门外的男子再次说道,“看够了,把门开开。”由于当时家中室友并没有回来,王女士吓得站在门后,并没有吭声。“也许他见屋里有人,而我没有说话,他就犹豫了一下,然后走了。”

  王女士说,当门外那名男子走后不久,室友就回到了家中,当王女士将遭遇告知室友后,室友也对猫眼为何能透露出家中场景表示疑问。于是,二人便情景重现临摹了一遍后发现,原来家中的猫眼不仅不能隐藏信息,反而存在了泄漏的情况。王女士解释道:“如果猫眼前没有人,家中亮着灯,猫眼就会显示有光,如果猫眼前有人,从外面就可以看到猫眼前有人用眼睛打量外面,会透露出人的眼睛。”


  提醒:

  材质简单 猫眼可以被轻松取出

  为了了解防盗门的猫眼为何会透露屋内信息,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开锁公司。据位于桂王桥北街的一家开锁店铺老板余峰介绍,猫眼之所以会透露出屋内的信息,是因为大部分防盗门的猫眼外层都是塑料的,而里面就是透明玻璃,倘若里面的透明玻璃安装的位置相反,很可能造成屋内景象,屋外也能看到的现象。并且由于防盗门的猫眼材质过于简单,所以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用尖锐的东西将其敲碎,然后再把猫眼取出。

  “原来很多老式防盗门的猫眼,都比较容易在外面轻松卸下来。”余峰一边说,一边用手扭动防盗门上的猫眼,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轻松将猫眼拆了下来,原本猫眼处成了一个洞,从洞里往房间内看,一眼就能看到房内的情况。

 2、安全隐患开锁

  不仅如此,余峰还透露,通过猫眼开锁也是一件很常见的普通开锁技术。“经常有人会因为把门锁死了,无法进入房间而要求开锁,为了不破坏门锁,我们也会选择通过猫眼开锁的技术来开门。”

  开锁匠可以通过猫眼轻松开锁

  铁棒开锁仅需要5分钟时间

  余峰表示,想要通过猫眼开锁首先要把猫眼取出,然后再用一个很细的铁棒从猫眼洞中深入防盗门内部,而在铁棒的另一段会有一个弯钩锁,只要挂在门锁上一拉,就可以轻易打开防盗门,整个开锁过程仅需要5分钟左右。余峰表示,“这样开锁的前提是,防盗门内部并没有反锁过。”

  对于余峰这样的开锁公司而言,猫眼开锁是一件特别轻松不费力的事情。那么,存在如此多的安全隐患,防盗门的猫眼难不成就成了摆设?对此,余峰透露道,猫眼开锁仅仅是针对老式防盗门,且没有反锁房门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其实猫眼开锁还是可以进行防范的。

  高级别锁不能通过猫眼开锁

  “我们都知道防盗门有好多种锁芯,而对于很多居民的防盗门都是使用A级别的锁,安全系数很低,钥匙上仅有一排球形槽,不法分子轻松就可以把门打开,根本不需要弄坏猫眼。”余峰说,现在市场上普通的A、B级别的锁对于不法分子而言都是比较容易打开的,C级别的锁开锁难度还是比前两种高一些。“目前,C级别的锁,小偷是做不到技术开锁的,只能破坏锁才能打开门。”余峰说道。

  除了更换锁芯外,余峰表示,将屋内的门反锁后,也可阻挡猫眼开锁,“根据我开锁这么多年的经验,很多人出门都没有反锁房门的习惯,这样很不安全。造成了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猫眼开锁的事情发生,如果将门反锁后,想要快速开锁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提醒

  猫眼神器 可以安全有效防盗

  余峰提醒道,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堵住猫眼漏洞的“神器”,市民在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小猫眼或者装猫眼保护器,还可以用电子猫眼替代传统猫眼,都是有效又安全的防盗方式。

  猫眼保护器可以在网上买到。余峰表示,“普通猫眼多是由塑料制成的,而猫眼保护器是由不锈钢制成的,从门外很难实施破坏,这种猫眼的遮挡板也在屋内,屋主在不使用的时候关闭挡板,从外面是无法看到屋内情况的。而且在门外的猫眼与门板贴合的部分有一定的坡度,用钳子是拧不开的。”


  安全对策:

  1.尽量使用固定式门把锁

  前几年很多小区多为提拉式门把锁,小偷只需用开锁工具从猫眼伸进去,往下按门把手,就很有可能打开门。所以近两年选用固定门把锁的人越来越多,通过钥匙旋转将门反锁上,虽然麻烦但比较安全,小偷即使通过猫眼伸进去但还是很难打开门。

  2.当心“猫眼开锁”

  “猫眼开锁”只是在防盗门被简单提拉带上的情况下,用工具通过猫眼转动室内门把手将门打开。但如果出门时除了向上提拉式锁门外,再用钥匙反锁门或在室内时将门反锁,这样即使通过猫眼也很难打开门。

  3.选用金属或智能猫眼

  因一般塑料猫眼安全级别都较低,很容易被毁坏,建议选用高档金属猫眼,比如优质不锈钢或纯铜的猫眼。也可以选用新型智能猫眼,带夜视功能和红外技术,能看清门外来人,即使有人在门外停留,还会自动拍照、录像,安全性能更高。

  4.使用猫眼防护器

  一般猫眼在室内有个盖子,建议平时将猫眼盖关闭,以免小偷通过猫眼偷窥室内。同时,目前市场上有售猫眼防护器,在猫眼室内部分再安装一个防护器,能有效防止小偷窥视,即使猫眼被拆掉,防护器仍可起到第二道挡护作用。

  5.反锁不拔钥匙

  晚上反锁后别拔钥匙,将钥匙多转半圈,转成斜的无法拔出的状态插在门上,这样可以起到“双保险”的作用。这样的情况下,在外面的钥匙不能完全插进去也就无法打开门。即使小偷想通过猫眼打开门锁,但钥匙反锁后插在上面,他就无法轻松打开了。